中小微外贸企业寻求数字化突破

本报记者 王轶辰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实现了在复杂环境中的稳中有增。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不断增长,竞争力稳步提升。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外贸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打破线下交易的不便、高效匹配买家,同时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贸易成本。

数字贸易时代的加速到来,让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机会摆脱传统外贸发展制约因素,实现“关键一跃”。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联合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以美元计,我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2.8%,略高于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2.5%的增幅。

拥抱数字化已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共识。在获客环节,主要体现在用跨境电商平台、独立站以及社交媒体来代替过往的线下展会。“疫情使人们的经济活动减少,也降低了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好在我们有一定线上获客能力,互联网让我们有机会直接触及异国他乡买家的真实需求,更高效地匹配客户。”湖南杰莱特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莎说。

在交易环节,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运用数字技术建立银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核验机制,推出针对中小微群体的风控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在此环节实现数字化,企业无需再跑银行柜台,可随时线上操作。

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思维也渗透到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环节。伴随着旺盛需求,各类为中小微企业打造的工具软件不断推陈出新,大幅提升中小微企业管理效率、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

对于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抓住数字外贸的红利,无疑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最大的确定性”。上述报告预计,四季度外贸出口仍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但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应变能力,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望顶住压力、继续突破。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表示,随着外贸数字化更广泛、深入地发展,外贸各个环节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进一步增长的红利将来自于从获客到交付,全流程、全周期数字化带来的降本增效。

2022-11-22 本报记者 王轶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541.html 1 <p> 中小微外贸企业寻求数字化突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