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活力迸发

——从三季报看经济增长动力源持续增强②

本报记者 祝惠春

截至10月31日,北京证券交易所121家上市公司均已完成三季报披露。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三季报数据折射出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季报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立足科技创新,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及复杂国际形势等诸多挑战,前三季度整体业绩保持稳步增长,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新能源、高技术制造等行业创新驱动成主流。

专精特新企业聚集

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同比增长33.25%;实现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19.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2.23亿元,同比增长21.30%,整体业绩稳步增长。

其中,第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39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归母净利润22.86亿元,同比增长20.90%,增幅较上半年分别提高3.23个和2.0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提升。A股板块中,北交所前三季度营收增速领先。

从行业来看,多数公司具备较好长期成长空间的领域。前三季度,北交所110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盈利面超九成,67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11家公司增幅超过50%,10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4家公司增幅超过50%,9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元。同时,北交所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向好,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73.57%;增能扩产力度持续加大,前三季度购置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支出77.73亿元,同比增长61.12%。

14家市值超20亿元的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9.76亿元,同比增长74.37%,平均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44.33%,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其中,5家公司收入增长超50%,3家公司净利润翻倍。国内农化领先企业颖泰生物实现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208.76%;碳纤维原丝国内龙头吉林碳谷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70.1%。

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共有55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录得增幅,占比为45.45%。骏创科技、中航泰达、颖泰生物、吉林碳谷、科润智控、硅烷科技、邦德股份7家公司同比翻倍。“‘专精特新’属性强的企业更易获取更高产业链价值,即使在整体经济收缩的大环境下,也更能保持较高业绩增长。”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分析。

北交所总经理隋强曾表示,从资本市场建设规律看,北交所首先要聚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合理的市场深度,支撑市场功能发挥、生态形成,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当下,北交所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持续有效发挥。北交所上市公司惠丰钻石董事长王来福表示,借力北交所这个广阔平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为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创造提供更强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成主流

从北交所的蓬勃发展,能窥见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功能得到强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研究会会长程凤朝告诉记者,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300家,首发募集资金超4800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新增246家,募资合计3600余亿元。

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超76%,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以创新引领发展,专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合计31.97亿元,同比增长33.10%,研发强度达4.37%,约为规模以上企业的3倍。47家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八成以上公司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微创光电等6家公司研发强度超20%,连城数控等4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达1亿元以上。部分公司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进口替代,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利通科技研发推出超耐磨酸化压裂软管等高附加值产品,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8.58%;富士达主导制定的IEC国际标准发布,标志着公司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领域保持着国际技术领先地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小而美”特征突出,涵盖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形态。

事实上,从研发角度看,北交所、创业板、科创板均体现出创新活力迸发的趋势。来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增速分别为32%、54%、43%,研发强度分别为4.59%、8.68%、4.30%。3个板块中,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在10亿元以上,191家公司研发强度超20%,271家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速逾50%。前三季度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公司资本开支同比分别提升17%、42%、64%。

随着北交所吸引力不断增强,一些聚焦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券商开始在北交所赛道上初现优势。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刚表示,要紧抓国家加强资本市场核心枢纽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及北交所建设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参与北交所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到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

投资生态日益完善

10月31日,北交所首单锁价定增落地。北交所上市公司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锁价发行进一步完善了北交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定价方式,凸显了北交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实力。

截至10月31日,12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累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3.5亿元。其中,今年以来42家新上市公司合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85.3亿元。同享科技、盖世食品等6家公司进行再融资,共计(拟)募集资金25.84亿元。七成以上的募集资金用于产能扩建、研发中心建设等,近八成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企业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

北交所上市公司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20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激励1290名员工,涉及股数达6078万股。激励相关业绩考核指标更加丰富多元,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北交所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及大股东增持等方式,积极与投资者共享成长收益,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和认同感。21家公司发布回购方案,预计回购金额上限5.53亿元,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同时,88家公司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分红公司家数占比超七成,合计分红金额达23.61亿元。

市场预计近期北证50成份指数将发布。专家表示,北证50指数的诞生具有深远意义。一方面,北证50指数可以更加及时清晰地反映北交所二级市场的运行状况、市场行情、品种优劣等,便于投资者更好进行投资决策;另一方面,指数的推出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品种,跟踪北证50的基金将接踵而至,有助于提升投资便利性并降低投资门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将持续增加北交所的市场活力。

目前北交所头部公司集聚了一批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和消费领域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的优质企业,已具备编制发布指数的市场基础,对于筛选出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认可度高、最具代表性的50只样本股,已具备一定余量,同时依靠调样机制将新上市的优质股票及时纳入,为后续提供有力的基本面支撑,进一步增加北交所吸引力。

据悉,基于北交所确定性的发展预期,专业机构不断加大布局力度,交易持仓比例稳步提升。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均已入市投资,保持持续加码态势。银河证券认为,北证指数的推出和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为北交所注入了乐观预期;北交所上市公司扩容有序,拓宽了投资选择。市场对北交所的关注度提升,投资热情日渐增长,预期四季度交易活跃度有望保持高位。

2022-11-07 本报记者 祝惠春

——从三季报看经济增长动力源持续增强②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750.html 1 <p> 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活力迸发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