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大洋总是相通的

姚 进

党的二十大再次向世界发出开放强音,明确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申,充分展现出中国将以自身新发展为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从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到连续5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时下,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发展之需,更是世界发展之需。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正在以更加浓厚的兴趣关注中国非凡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中国的稳健前行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发展机遇,也期待中国的大国担当继续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强大正能量。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但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而且要有扎实稳健的政策落实。从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到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再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众多举措,将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亦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题中之义。接下来,我国将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畅联通。

中国经济是大海,世界经济是大洋,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放眼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中国为世界各国发展所提供的机遇更将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将贡献更加充沛的中国力量。

2022-10-22 姚 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952.html 1 <p> 大海大洋总是相通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