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美捣鼓经济“新冷战”不得人心

郭 言

美方近期紧锣密鼓祭出一系列手段,旨在打压中企、遏制中国。美方以“不遵守市场规则”攻击他国的行径,与其一贯标榜的“要公平竞争,要基于规则”南辕北辙。嘴里喊着不要打“新冷战”,事实上频频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热衷于“划分山头”,事实上,捣鼓经济“新冷战”的恰恰是美国自己。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极力遏制围堵中国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发展:从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到要求芯片生产设备制造商不要向中国出口14纳米及以下芯片的生产设备,再到极力游说盟友向美看齐,制定针对中国的类似政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此前就有英媒披露美国施压英国排除华为的内幕,指出白宫曾在2019年5月份派出代表团抵英,蛮横要求英方禁止华为有限参与搭建当地5G网络的计划。前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说,代表团没有提出任何令人信服的理由,给出的理由其实是纯粹政治性而非技术性的。

一些美国政客多次公开宣称不能允许中国在科技领域超越美国,美媒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与西方在科技领域的差距在迅速缩小,为保持美国的领先地位,“时间不多了”。可见,美方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排斥与打压绝非基于规则的公平竞争,而是出于政治目的的“美国优先”。

为了妖魔化中国科技企业,美方动辄拿“国家安全”说事,频繁炒作“中国偷窃论”,却拿不出证据证明中国科技企业到底危害了美国哪方面“安全”、触犯了哪条法律;为了保住“自由市场”的虚名,美方装模作样地要求中国“公平竞争”“尊重规则”,然而,美方又常常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仅凭轻飘飘的一句“国家安全”就对他国企业喊打喊杀、对国际供应链随意切割,“市场规则”早已沦为美国攻击他国的武器,合则用不合则弃。这种破坏市场规则、令企业无法自主选择合作对象的恶劣行径,连许多美国企业也很反感。美国LHTC宽带公司总裁詹姆斯·凯尔对美政府禁用中国企业提供设备的决定失望又无奈,指出美政府关于中国产品对美形成“安全威胁”的指控缺乏证据。

美方声称不寻求冲突或一场“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实际上却动用国家力量对中国进行无底线的遏制打压,这是赤裸裸的“两面派”做法。美方应该看到,想要保持科技领先地位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创新和突破,而非对他国的扼制排除、围追堵截。

2022-09-22 郭 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65.html 1 <p> 美捣鼓经济“新冷战”不得人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