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举办——

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客商在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现场参观洽谈。

(资料图片)

9月6日至7日,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在福建厦门举办,包括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活动旨在搭建金砖及“金砖+”国家间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务实合作的高端平台,不断提升金砖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合作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把握新工业革命战略机遇,搭上新工业革命发展快车,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

深入拓展合作交流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全年将举办160场金砖相关活动,亮点纷呈,引发各方的广泛关注。中方金砖国家事务副协调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黄昳扬表示,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超级计算等领域各有特色,要深入挖掘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的互补关系,彼此分享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围绕人才交流、项目对接、贸易投资、技术转让等拓展合作和交流,坚持不懈地打造惠及各方的优势成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等一系列问题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困扰。在这一背景下,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与此同时,新工业革命加速演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的需求更为迫切。在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携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成为与会各方高度关注的话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建议,要加强金砖国家在研发创新、生产制造等方面要素资源的整合,提高生产与贸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

“目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已经公布10批共445家,产业示范基地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和进出口额,已经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重要载体。”兵器工业西安科技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彪结合西安兵器基地建设和发展的实践认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和融合,应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协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务实合作,是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中,无论是论坛、大赛还是展览,绿色、低碳、可持续都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为进一步方便金砖国家开展绿色低碳领域的交流合作,绿色金砖公共服务平台于9月7日正式上线,平台将搭建起金砖及“金砖+”国家的绿色低碳技术库、项目库、人才库、企业库、资源库,推动金砖及“金砖+”国家的产业高效低碳协同发展,不断提升绿色金砖的国际影响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宋晓明表示,绿色金砖公共服务平台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双多边机制为抓手,以推动产业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旨在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服务金砖及“金砖+”国家的城市、园区、企业等各级主体。

培育智能制造人才

9月6日,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决赛在厦门举行。本届大赛以“工业创新促进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低碳等方向,设置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3个赛道,旨在遴选出在新工业革命领域具有创新驱动力和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经过前期项目征集,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金砖及“金砖+”国家的1330个参赛项目,经国内外专家联合评审,90个项目入围决赛。

“技术创新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动力源泉,专业技术人才是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已经连续3年举办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设立智能制造赛道,培育服务金砖国家辐射全球的智能制造人才队伍,为推动金砖国家工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构筑新的保障。”汪宏表示。

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优秀参赛队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面向汽车制造的“5G+MEC”工业互联网项目。该公司制造信息化集成技术副总工程师颜先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实现了对生产过程80余项关键指标的实时管控,形成了全员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大幅提升了工厂运营效率。

华中科技大学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大尺寸玻璃短脉冲激光切孔智能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荣佑民介绍,大尺寸玻璃是太阳能光伏、高端建筑、飞机视窗等的重要零件,市场容量预计超3000亿元。“项目的实施,助推了我国大尺寸玻璃切孔技术与装备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金砖国家相关领域合作。”荣佑民说。

“这些含有金砖元素的参赛项目覆盖了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集合了多领域的优秀融合创新技术,必将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提供经验参考和成功案例。”汪宏表示。

搭建产业合作平台

作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9月7日在厦门拉开帷幕,并将持续展出至11日。因上一届展览广获好评,本届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的规模扩大到15000平方米,涵盖了信息通讯、科技创新、新能源汽车、金融、能源材料、航空航天、食品消费、生物医疗等诸多领域,是工信行业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的集成果展示、技术交流、贸易对接为一体,推动与金砖和“金砖+”国家间经贸交流的高端服务平台,将有助于推动厦门金砖创新基地高质量发展。

在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展台展出的新一代E2系列喷气飞机的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拍照。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航工业最具代表性的E系列喷气飞机和新一代E2系列喷气飞机在过去20年改变了整个商用航空产业,是70座级至150座级级别中最成功的系列产品之一。“巴航工业是中巴两国在航空科技领域的纽带与桥梁。2003年,巴航工业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哈飞共同组建了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公司,在中国本土生产50座级的ERJ145飞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台,一款六行采棉打包一体机引起了一位白俄罗斯客商的浓厚兴趣。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刘江斌介绍,2018年9月铁建重工自主研发设计的首台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成功下线,正式拉开了铁建重工农机产业发展的序幕。目前,六行厢式采棉机与六行采棉打包机已规模量产。“农业在白俄罗斯占有重要地位,中国铁建重工的这些高端农机产品在白俄罗斯应用前景很广阔。”这位白俄罗斯客商说。

“金砖国家在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举世瞩目的一步,并确立了其作为引领者的地位。金砖国家在成员国之间和全球范围内都建立了强大的伙伴关系,这些伙伴关系将惠及整个国际社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邹刺勇表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愿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有效融合,加强新工业革命的创新合作。

“我们愿与各方一道重点开展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充分利用金砖创新基地未来网络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搭建产业合作网络,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促进知识和智慧充分涌现,推动资金与技术自由流动,增强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动能。”辛国斌说。

2022-09-09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举办——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666.html 1 <p> 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