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确保助农措施到位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多亏政府出台纾困解难的好政策,企业在夏收前就拿到了补助资金,提前对农机设备进行检修更新。”在夏收的关键时期,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宏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近60台“农机铁军”开进乡村田间地头助力早稻收割,全力保障夏收工作。“这笔专项补助不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更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宏康公司董事总经理高国华说。

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通知,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减轻和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影响。“发放对象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企业、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及困难茶企等。”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满庭说,经县区申报、市级审核,724万元专项资金已全部发放至138家农业企业。

九江市都昌县大鑫种植专业合作社拿到补助金后,及时对500平方米谷仓进行了维修。合作社负责人张学深告诉记者,他流转了700亩农田,建了稻谷烘干场,日烘干粮食达180吨。正担心烘干后的粮食无处可去时,这笔补助金助其修好了谷仓,确保夏粮应收尽收。

除去“真金白银”的直补,纾困解难措施还包括对县(市、区)推荐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休闲农业经营组织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

九江市濂溪区赛阳镇金桥村村民王金民经营苗木基地,受疫情和天气双重因素影响,苗木生长和销售情况不佳。为帮助农业经营主体渡过难关,九江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戴宗锦主动联系王金民,帮他申请了该行信用贷款“零用钱”。信用贷款“零用钱”针对信用良好、经营稳定的农户,仅需提供身份证和经营证照等基本证件就可以获得5万元至10万元纯信用贷款。“手续简单,第二天就到账了,6万元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王金民说。

疫情防控背景下,九江农商银行把实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整村推进”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对辖内各行政村进行全面授信,从放宽准入资信条件、加强审批服务保障等方面主动对接,利用“零用钱”、惠农网贷、“财政惠农通”等特色信贷产品手续简、材料少的优点,批量快速对接农户金融需求,确保支农措施到位、服务到位。九江农商银行行长操建文介绍,今年以来,累计为“三农”客群提供了3.91亿元信贷支持。

为进一步激发农业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九江市加大涉农贷款发放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九江市涉农贷款余额达1670.55亿元,同比增速13.9%,全市新发放涉农贷款139.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6.2亿元。

2022-08-19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41.html 1 <p> 江西九江确保助农措施到位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