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策红利落地

熊 丽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抓住时间窗口,果断加大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住经济大盘,各地也纷纷出台了配套举措。当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加快落地见效,经济总体有所恢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在增多。

但是,我国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必须紧盯稳增长政策落实不放松。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从实践来看,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有的地方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各方面政策既要应出尽出、能出尽出,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要狠抓落实,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要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稳经济政策再细化再落实,因地制宜挖掘政策潜力,把各项政策变成可操作、能落地的硬招实招,发挥好政策集成效应。防止简单转发照搬中央文件,确保政策执行“不打折”、落地“不跑偏”。

保住1.6亿户市场主体,就能稳住就业、保持我国经济的韧性。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形成了从政策到服务的“组合拳”,要围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继续在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回款难等痛点难点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政策落地堵点问题,以“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帮助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元气、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推动政策红利从“纸面”落到“地面”,还要全面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宣传解读,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有的企业由于对政策不了解、申请手续比较繁杂等原因,没有及时享受到政策,对此,要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优化政策实施流程,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政策“非申即享”、网上办,努力使“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推动各项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对于政策实施情况,要密切跟踪加强评估分析,该完善的及时完善,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地清晰了解和应享尽享。

2022-07-11 熊 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7249.html 1 <p> 推动政策红利落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