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天山深处,戈壁腹地,库玛拉克河畔。迎风飘扬的旗帜为单调、寂静的山谷增添了一抹抹亮色,令不远处的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更显雄伟。

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乌什县交界处的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工地。这项工程最大坝高247米,将打破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坝纪录。众多建设者中,42岁的李东飞尤为引人注目,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被称为“金牌项目经理”,职务是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公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Ⅰ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

李东飞在重庆出生、求学,1998年从当时的万县水利水电学校毕业后,奔赴新疆工作。未满19周岁的李东飞,还是父母眼中的重庆娃儿,却毅然远赴西北,“立志要干出个样子来”。

“新疆天地辽阔,更是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回忆初到新疆的情景,李东飞感慨万千。到单位报到后,他就被分配到位于和田地区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工作。这项工程被称为“新疆三峡”,李东飞在这里一干就是6个月。“施工任务重、工作节奏快,既开阔了视野,磨练了意志,也收获了自信。”入疆后的“第一课”,让他终生难忘。

1998年毕业那年,全国发生特大洪水,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水利人责无旁贷;工作1年后,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启动实施,这都坚定了李东飞扎根新疆的信心。结束了在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工作,他又参与了玛纳斯石门子水库、精河县沙尔托海水库、乌苏特吾勒水库、哈密柳树沟水库等新疆十几项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

“可以说,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祖国西北是一片建设的热土,也是我成长的沃土,学习水利并学以致用,我感到非常幸运。”长年在工程一线历练,让李东飞迅速成长。

10年前,李东飞出任塔城白杨河水库溢洪洞工程项目经理,这是他首次担任项目经理,“压力大得睡不着觉”。考虑到自己具备搅拌机操作资格,李东飞决定不外聘操作员,白天自己干,到了晚上换成同样持证的总工。白天忙完,晚间李东飞又围绕发现的问题,召集大家讨论解决方案。

算时间、算工料、算用工、算成本、算效益……工作中的李东飞,处处精打细算,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计算好,时间才能挤出来;计算好,效益才能抠出来”。2012年11月,塔城白杨河水库溢洪洞工程项目如期完工,李东飞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李东飞首次担任项目经理并完成任务时,恰逢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此后这10年,他先后荣获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优共产党员”“科学技术二等奖”“企业管理先进个人”“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

李东飞正在参与建设的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这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需解决系列技术难题。对此,李东飞带领团队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攻关。“我们努力为建设智慧大石峡、为建造世界级精品工程贡献力量。”对完成好本职工作,他信心满怀。

“时代的发展进步为个人发展创造了机会,每个人都拥有这种机会。”从农民子弟到水利建设者,从普通技术人员到“金牌项目经理”,从重庆娃儿到新疆劳模,李东飞的成长历程,印证了人人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都能得到全面发展。“身处伟大时代,当不负伟大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时代的闪光点。”李东飞说。

2022-06-12 □ 本报记者 乔文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458.html 1 <p> 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