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排挤他国的美式合作没前途

郭 言

同5月在美举行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一样,美国在其近期主办的美洲峰会上,继续把万里之外没有参会的中国当成假想敌。外媒评价,拜登正在寻求为拉美国家提供一个“可以替代中国的选择”。美国白宫官员称,美方投资比中方的项目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制衡中国在本地区利益的最好方法是积极构建美方的经济愿景。这些论调再次表明,美国以排挤、遏制其他国家为目的的所谓合作,实际上是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当作筹码,这种做法是对这些国家的极不尊重,能给地区民众带来多少真正的利益更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排挤他国的美式合作没有前途。

从本届美洲峰会整体情况看,美方以所谓“民主问题”为借口,拒绝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引发多个美洲国家领导人批评和抵制。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明确表示不出席美洲峰会;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讽刺美国,“正生活在一个精神分裂的时刻,认为它可以主宰整个地球”。“尴尬”“失败”“外交噩梦”等评语充分表明拉美人民对美式霸权的排斥。

美方一些人声称给美洲特别是拉美地区带来的好处比中国更“实在”,但看看事实就不难发现,美国对拉美的很多倡议,都是口惠而实不至。比如,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美洲增长”倡议如今被束之高阁;拜登提出的“重建美好世界”计划大多数项目在参议院搁浅。近日,拜登表示将对美洲援助6.45亿美元,这与400亿美元援助乌克兰法案相比,金额不及后者的五十分之一。

当前,拉美国家在经济复苏、控制通胀、公共健康和贫困人口增加等方面遭遇严峻挑战,需要世界上更多国家的支持来渡过难关。中方一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理念,在尊重彼此需求和利益基础上,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展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拉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去年双方贸易额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为地区国家复苏经济、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中拉合作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权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合作伙伴。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表示,墨方希望以国际法和不干涉为原则,在21世纪的美洲大陆构建全新的政治经济关系。这反映出拉美地区国家的普遍心声。遗憾的是,对这些合理关切和正义呼声,美国置若罔闻,仍在装聋作哑,一意孤行。

2022-06-12 郭 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452.html 1 <p> 排挤他国的美式合作没前途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