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产业旺 乡村美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芒种时节,黔北遵义千山苍翠,氤氲旖旎。这座因“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而闻名中外的“转折之城”,曾饱受贫困之苦。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率先在贵州实现整市全员脱贫,9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黔北大地生机勃发,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在富美大道上行稳致远。去年,遵义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

遵义北部的桐梓县近年来积极利用好方竹林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方竹笋之乡”。

“政府投钱改造了低产林,让我们全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桐梓县楚米镇高山村村民金孝方种植的300亩方竹,改造前每年采笋只能收入几万元,如今产量大幅提升,今年卖鲜笋和干笋的收入预计达20万元。

如今,方竹笋成了桐梓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县通过人工造竹、原有竹林改造,方竹林面积突破了100万亩,采笋面积达到40万余亩,形成了“山山有竹、四季产笋”的格局,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桐梓的方竹笋加工能力也稳步提升,目前建设了水煮、速冻、烘干、即食等12条方竹笋加工生产线,相继研发出了无硫笋干、即食笋、速冻鲜笋等10余款新产品,产业链持续延长。

去年9月,该县还与智库机构合作启动编制方竹笋价格指数。计划总投资3.7亿元的“中国竹笋交易中心”项目即将完工,投产后每年可加工方竹笋1.5万吨,实现经济效益3.6亿元。

既在山上想办法,也在地里找出路。时下,绥阳县风华镇金字村千亩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里,农民正在栽种辣椒苗。风华镇副镇长邹晓龙告诉记者,该基地采用轮作方式,“种一茬辣椒后再换种其他蔬菜,在基地务工的农民一年四季有活干,年人均增收8000多元”。

如今,绥阳的辣椒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30万亩左右,辣椒加工企业有14家,年加工能力6万余吨,拥有13个辣椒产品品牌。绥阳县县长曾建祥表示,该县将在稳定辣椒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持续做强做优辣椒全产业链。

既要产业旺,更要环境靓。“厚德园”“向善园”“积善园”……走进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河口镇车田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木栅栏围起来的小院子,或种果树,或栽花草,洁净雅致。

“吃穿不愁了,就盼着生活环境美起来。”村民向志月多年的愿望在去年实现。当时,县里投入3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村民们也投劳、投物、投钱,让过去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农家小院,变成了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院落。

因为村里老橘树多,政府又发放了3600株树苗,让每个庭院都种上橘树、蔬菜或花草,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秋天橘子成熟时,村里特别漂亮,不少人来这里拍照打卡。”村民向志钗告诉记者,他家几棵老柑橘树去年给他带来了近2000元收入。

随着村子旧貌换新颜,“车田庭院”招牌更加响亮。河口镇党委书记张国勇说,环境改善给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扎实基础,当地将深耕乡村旅游业,为游客打造寻找乡愁的理想所在。

2022-06-07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187.html 1 <p> 产业旺 乡村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