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创新开辟数字“新大陆”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当时,我给总书记汇报了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特别的算法,可以把模糊的条码变成清晰的图像……”新大陆科技集团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贤福对2014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是一家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创业之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嘱托新大陆要坚守创新、坚持实业。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钢和CEO王晶等企业创始人牢记嘱托,坚持“科技创新,实业报国”,从金融硬件起家,成为中国最早从事POS机具自主研发的企业,并于1997年研发出中国第一款分体式POS机,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使相关产品的价格从2万多元下降到几千元。同时,新大陆还积极研发二维码核心技术,于2010年11月推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中国芯”,成为中国唯一拥有二维码解码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打破了欧美的行业垄断。

“2014年11月,我们汇报了这颗芯片的详细情况,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王晶说,总书记再次来到新大陆集团考察,在了解到企业20年蓬勃进取的历程,尤其是在诸多民生领域取得国内首创性创新成果后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新大陆战略转型升级的原动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2015年,新大陆开始新一轮战略转型升级。”王晶说,近年来新大陆立业之本越发明晰——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和应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努力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

“当年总书记看过的芯片如今已经量产了,2018年又实现了升级。”王贤福说,2020年新大陆发布新一代解码芯片,识读速度较上一代提升100%,成本降至同类方案的18%。

2016年,新大陆提出了“数字公民”全新概念,并以数字身份为核心抓手和切入点,扎实推动概念落地。如今,全国首个可信数字身份城市试点已经落地福州,新大陆还助力公安部推动了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的创新应用场景落地,并自主研发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多款防疫设备,就是以新大陆安全解码芯片的技术为支撑,解决了二维码安全性的问题。

“我们从传统码支付走向数字货币,从条码识别走向芯片模组,从软件服务走向大数据运营服务。”王晶告诉记者,2014年以前,新大陆还是属于传统工业时代的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来企业考察后,新大陆从此向数字化时代转型。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为新大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从2015年开始,新大陆连续6年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营收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

未来,新大陆将紧密围绕“数字福州”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的愿景,重点把握“数字福建”从电子政务向数字政务转型的难得契机,聚焦发力“数字中国”向以“人”为中心的数字治理转型升级,抢抓数字身份与数字货币两大创新试点的产业机遇,用数字技术创新赋能,服务社会。

2022-06-07 本报记者 薛志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5180.html 1 <p> 创新开辟数字“新大陆”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