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隐形冠军企业

董静媚在《中国发展观察》2021年Z3期《新发展格局构建下的隐形冠军培育路径》一文中指出,拥有大量掌握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工艺先进的隐形冠军是发达国家在先进高端制造领域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法宝。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应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精准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为导向推进隐形冠军培育工作更进一步。发展原则上,分类梯度培育,加强战略优先。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主框架的分类梯度培育方式,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挖掘培育更多隐形冠军。空间布局上,以冠军强省为主力,其他地区追赶。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创新发展的软硬件基础最好,应顺应发展规律,培育成隐形冠军的更大聚集地。发展核心上,优化创新支撑,提高质量标准。政府要多措并举引导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并通过提高质量标准要求的方式促进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发展。重点方向上,推进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全球化。环境文化上,宣传专精特新,提升要素保障。要通过企业创新环境的优化和精耕细作、追求卓越等精神文化的塑造来培育更多隐形冠军。

2022-05-26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38.html 1 <p> 培育更多隐形冠军企业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