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促提质增效

董志勇、李成明在《改革》2021年第10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态势与路径选择》一文中指出,现阶段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障碍,主要表现为创新体制机制不健全、应用基础研究服务能力弱、数字化转型面临“数字鸿沟”、创新生态体系中主体间协作活力不足。未来应重点从体制机制、基础投入、营商环境和数字赋能四方面着力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政策支持,夯实创新发展制度保障。关键在于破除制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的体制障碍,加强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形成有助于增强创新活力的竞争机制。二要强化平台建设,形成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应注重基础投入,增加原始创新,强化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构建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三要强化产权保护,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四要强化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企业提质增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增量培育,而且要重视传统中小企业的升级改造,把握数字技术浪潮,善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

2022-05-26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36.html 1 <p> 升级改造促提质增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