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科技企业培育梯次

朱巍、兰定成、黄倩在《科技智囊》2021年第12期《科技企业培育梯次设计与对策研究——基于“专精特新”企业的启示》一文中,从国内科技企业培育梯次的视角对“专精特新”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梳理,认为其可以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后期发展的阶段目标,嵌入科技企业培育梯次中。第一,支持企业持续保持研发强度,鼓励其探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展行业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第二,引导企业持续深耕细分领域,提升行业的领导力,防止其陷入片面追求流量迅速增长、快速变现的短期行为模式。第三,鉴于企业所属的发展阶段,要在股权融资上予以重点关注,支持企业在北交所、科创板、主板上市融资。第四,丰富企业产业领域分布,加大对软件、技术服务等行业优质企业的培育;推动企业多元化发展,鼓励更多中部地区民营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第五,经信部门、科技部门要加强互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推进经信部门“专精特新”企业数据库、科技部门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互通共享,对科技企业培育进行整体规划,形成政策合力。

2022-05-26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4637.html 1 <p> 嵌入科技企业培育梯次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