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种春收海洋菜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阵阵春风拂过海面,又到了大连海带菜和裙带菜的收获季节。虽也叫“菜”,但大自然却赋予其特殊的生长环境和周期:秋种春收,且要在冰冷的海水中生长。作为海洋藻类食品的代表,它们口感独特,营养丰富,与众多大陆蔬菜一道,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

4月的大连市场,新鲜的海带菜、裙带菜比比皆是。摆放着墨绿色海带、嫩绿色裙带菜的摊位,吸引着消费者前来选购。在大连新长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市民高雪松正在挑选海带菜。她对记者说:“这个时节的海带菜是大连的应季菜,不仅口感好,而且有营养,我们全家都很爱吃。”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大连,新采的海带菜和裙带菜最快当天就能出现在市场上。“头鲜”所带来的消费吸引力巨大,几乎是大连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必备菜品。庞大的消费群体背后,是大连强大的海藻类食品供应能力。“旅顺处在黄渤海交界,这里盐度高、温度低,水深流急,海水交换量大,非常适合海带菜和裙带菜生长。”在大连旅顺口区柏岚子养殖场,负责人崔亦斌说。记者在柏岚子养殖场看到,一颗颗浮球整齐排列,通过绳索连接成浮筏,工人们驾船穿梭其间,把海带菜、裙带菜熟练地从绳索上割下……经简单加工,这些菜品便被源源不断地送往大连各个市场。

“旅顺的海带菜、裙带菜的产量约占大连总产量的60%,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有一部分出口到国外。”崔亦斌说。据介绍,旅顺海域产出的海带菜、裙带菜色泽鲜亮、口感厚实,深受消费者喜爱。作为当地主要农产品,大连旅顺口区这两种海藻类食品的产量也颇为可观。据大连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统计,2021年旅顺口区裙带菜产量为6.96万吨,海带菜产量为28.86万吨。海带菜、裙带菜秋末“种植”在海洋里,经过半年左右的生长期,次年3月至4月收获。崔亦斌告诉记者,今年柏岚子养殖区的海带菜、裙带菜长势喜人,预计将向市场供应1万吨左右。

除了新鲜的海带菜、裙带菜产品,经过精深加工的即食海藻类食品也是消费者的选购目标。在大连各大超市,即食海带结、裙带菜干丝等休闲食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能吃到第一茬的海带菜、裙带菜,如今有了即食产品,一年四季随时都能吃到。”大连市民张璐说。

作为优质产地,大连旅顺口区出产的海带菜、裙带菜虽质量上乘,但一直存在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针对全年消费海藻类食品的市场需求,旅顺口区多家海产企业开始发展冷链产品、即食产品以及干制水产品。

走进大连海宝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煮沸、盐渍、分离、脱水,各项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干燥裙带菜、泡椒海带梗段等产品琳琅满目。“我们通过对裙带菜进行精深加工,推出海藻饮料、即食裙带菜等产品,同新鲜的裙带菜相比,价格大幅提高。”公司副总经理冷晓飞说。

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近年来,大连旅顺口区着力提升海带菜、裙带菜在种植、精深加工等各环节的质量,并以旅顺海带菜和旅顺裙带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为契机,引导海带菜、裙带菜加工企业加大产品科技投入与新品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打造地方名牌农产品。同时,旅顺口区还提出要加快推进传统水产加工业向高端健康食品保健品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旅顺口区发改局工业科科长王传正告诉记者,旅顺口区将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聚焦高端健康食品保健品研发制造方向,以丰富的海洋物产为依托,规划建设高端健康食品保健品产业示范园区。

品质优秀的海带菜、裙带菜产品不仅要生产好,还要针对消费者需求多渠道供应好、销售好。为此,大连旅顺口区鼓励海产品加工企业发挥网络优势,打造电商销售渠道。“我们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模式,通过打造跨境电商平台、淘宝电商等销售渠道,扩大销售途径,进一步提升旅顺海带菜、裙带菜的知名度,在助农助企增收的同时,满足消费市场需求。”大连旅顺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庆浡说。

2022-05-04 本报记者 苏大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363.html 1 <p> 秋种春收海洋菜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