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播种显“科技范”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四月,行走在新疆广袤田野上,一幅现代化棉花春播图徐徐展开。在“铁牛”的轰鸣声中,一粒粒棉种精准下播。

“过去春播时人头攒动的场景已经看不到了。”指着眼前一排排现代化农机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润说,“利用智能化管控平台就能指挥农机种棉,职工们不用下地,就能体面种田。”2018年,他成立由团场职工自主组建的农工专业合作社,通过市场化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提供农机服务,鼓励社员标准化种植棉花。

“农机具在北斗导航的助力下,可以实现棉花播种、铺设地膜和滴灌带、精量播种等工序的一步到位。”借助农机装备不断升级改造,周润的合作社农业生产底气更足,“46台农机能管理2.2万亩农田,种植成本减少50%,节约了棉种,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现在,周润坐在离耕地十几公里外的合作社中,通过一块显示屏就能掌握每台农机具的运行实况。通过气象卫星,还能实时监测农田温度、湿度、风力,以及土壤墒情、病虫害和灾害预警等参数信息,种棉更加科学高效。

今年,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种植棉花350多万亩,通过导航播种的面积占95%以上。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兵团以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种植面积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棉花。高质量完成好棉花播种工作,除了机械化赋能外,还离不开棉花播种园艺技能的不断提升。

兵团团场连队多分布于沙漠边缘,提升棉花种植水平更需在节水高效上下功夫。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今年,该师五十一团职工阿布都·艾山尝到了“干播湿出”技术带来的甜头。

“过去棉种需要7天到10天才能出苗,现在采用‘干播湿出’技术4天就出苗了。播种前不用给土地打埂、破埂、灌水,轻松多了。”新技术的应用让阿布都·艾山赞不绝口。

“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后,棉田不再需要进行冬灌、春灌就可直接播种,播种后依靠膜下滴灌方式给水。”新疆农垦科学院博士陈兵说,近年来,该技术在兵团北疆垦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为适应南疆气候、地理以及水资源条件,植棉专家深入南疆垦区,摸索出一套适用于南疆垦区的棉花种植方式。

陈兵说,与传统耕作相比,棉花“干播湿出”亩节约成本120元左右,加上苗齐苗壮,亩增产籽棉50公斤以上。今年,图木舒克市棉花种植面积约105万亩,推广棉花“干播湿出”技术60多万亩。图木舒克市还组建了由2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

今年兵团棉花播种总面积预计1300余万亩,与2021年基本持平。截至目前,已播种面积达1211.8万亩。

2022-04-28 本报记者 马呈忠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3140.html 1 <p> 新疆棉花播种显“科技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