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田有了保洁员
本报记者 刘 兴

“要想水稻产量高,稻田的土质很重要。农闲时节,我都会到田里来把垃圾清理干净。”冬日一大早,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河埠乡油顿村村民章国强便来到村里的田间地头“搞卫生”。

稻田里,章国强熟练地用铁钳将田里的垃圾夹到蛇皮袋里,仔细确认田里干净了,又走向稻田旁边的一条水沟。“农忙的时候,很多村民都要到水沟里取水、加农药。因此,水沟里的农药包装袋和瓶子比较多,得把它们捡干净。”章国强说。

在临川区农村,像章国强这样专门清理农田垃圾的人,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保洁员”。

章国强是较早清理农田垃圾的村民。说起自己的初衷,他讲道:“城市里有环卫工人搞卫生,农村也聘用了清洁工,唯有农田里没有人负责清理垃圾。”章国强发现,农田里有不少村民随意丢弃的农药包装袋和瓶子,这些基本上都是塑料,在田里根本就腐化不了。为此,他专门到乡农技站请教农技人员,分析塑料对稻田有多大影响。结果正如所料,废弃塑料滞留在稻田里,会破坏土壤的透气性能,降低土壤的蓄水能力,影响水稻对水分、养分的吸收,从而导致减产。

得知这个结论,章国强决定开始为稻田当“保洁员”,专门清理田间里的塑料垃圾。刚开始,老章只是为自己的稻田清理。后来,他还当起村里的稻田环保志愿者,号召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稻田清洁的队伍。在老章的倡议下,河埠乡100多位热心环保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加入到稻田环保的志愿工作中来。

“这些农田垃圾并不是都没有用,有的还可以卖钱呢。”章国强在每天清理工作结束后,都会将垃圾分成两类。把有回收价值的分一类,等到有一定数量就卖给收购废品的人。对于其余的垃圾,他每天都会及时送到村里的垃圾中转站处理。

临川是赣抚粮仓,全国粮食种植大区之一,全年水稻种植面积有130多万亩。为了保护好稻田,该区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农民的环保意识,一方面激励广大农民主动参与稻田环保,引导各乡镇广泛组建“稻田环保协会”。截至目前,该区成立了200多个“稻田环保协会”,有3600多名稻田“保洁员”。

稻田环保了,土壤更好了,促进了稻田增产增收。临川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邱福文表示,自从有了稻田“保洁员”,水稻平均亩产增产50公斤,农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下一步,临川区准备继续加大力度,出台奖励措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稻田清洁工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