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
梁 睿

有好的生态产品,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有好的自然环境,经济账本上却反映不出来。这是生态资源优势地区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难题。破解这一难题,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统一,就需要丰富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渠道,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目前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途径有围绕山的林业碳汇、围绕水的流域补偿等。比如近期黄山市举办第三届发展大会,就在江南林交所绿色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上竞得歙西林场开发的242吨林业碳汇,用于冲抵举办发展大会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实现会议零排放、碳中和。比如新安江流域水质补偿,只要每年水质达标,下游每年都会给2亿元生态补偿等。

但从当前的实践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存在购买主体较为单一,变现途径狭窄的问题。大多是政府买单、财政掏钱。虽然社会上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很旺盛,但高品质生态产品供给方面存在着利益主体多元、缺少地域品牌、缺少统一规划和权威交易渠道等难题,导致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生态产品的价值往往是隐含在产品和服务中,难以通过一般的市场交易体现出来。

具有生态优势的地区要破解这一难题,首先需要完善规划体系,摸清生态家底,找准当地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产业和服务。然后,多途径调动生态产品生产者的积极性,着力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应。

一是积极打造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对于公用品牌,可完善准入标准,将达标产品纳入品牌范围,并加强品牌培育和保护,提升区域生态产品品牌溢价。同时,积极建立和规范生态产品认证评价标准,逐步推进生态产品省际互认。

二是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质量追溯机制。通过健全生态产品交易流通全过程监督体系,努力实现生态产品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增强消费信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通过定期举办生态产品线上线下推介,多样化促进生态产品供给方与需求方、资源方与投资方高效对接,拓宽生态产品交易途径,以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让生态消费、品质消费的观念深入人心,推动生态要素价值在产品和服务中得到体现,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