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智造“写”入太空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展厅内展示的太空笔。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夏日炎炎,位于粤北山区韶关市始兴县的我国首个制笔研发制造基地里很是热闹——随着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研制的太空笔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舱内得到使用,这里吸引了众多来访者。

“神舟十二号发射当天,我们看了直播。当看到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公司研制的‘祥云图案’太空笔工作时,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盛怡文具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郭义说。

这并不是中国太空笔首次上天。郭义介绍,2012年,公司开始为中国航天研制太空笔,中国第一支太空笔随神舟九号搭载升空试验;2013年,神舟十号上天时,公司研发的神舟十号任务书写笔作为中国第一支太空笔成功投入使用,中国制造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中有了更好的书写体验。

中国航天为何选择盛怡文具?“因为公司研制的太空笔突破了航天书写笔的‘卡脖子’难题。”盛怡文具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周繁茂说,“这款笔从设计、研发到生产等一系列技术都已经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当地政府对企业很关心,一直支持我们科研、创新、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工作。”周繁茂说,从去年开始,公司与广州大学化工学院合作,组建了攻关小组,对特种油墨、太空笔芯进行创新研发。

“这款太空笔是针对神舟十二号专门研制的。笔的外观不仅要体现中国元素,考虑到航天员在太空中需要戴手套,又对笔进行了加粗设计。”郭义告诉记者,这款笔与普通笔最大的不同是其核心技术——笔芯。笔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特种油墨,与普通油墨不同,这是高黏度油墨。第二部分是笔芯自带加压装置,普通笔在太空中是写不出字来的,这款笔因为带了加压装置,所以可在太空上完成书写。

“整个研发过程面临许多困难。要经过高低压实验、密封舱实验、破坏实验、振动实验和冲击实验等众多考验。最初这款产品在送检时,出现破损情况,主要是结构不够稳固,整体笔身容易散乱或者破裂。公司研发团队只能继续寻找新的材料和工艺,对产品进行加固,尤其是对其连接部分进行加固,这样才能通过航天中心的层层检测,最终达到标准,并提供给航天员使用。”郭义说。

盛怡文具科研团队围绕太空笔领域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建立油墨实验室、引进国内外人才等方式,已获得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等专利100多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