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刘 瑾

与汽车整车相比,万安科技产品只是一些小小的汽车零部件。正是有许多像万安科技这样的国产零部件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才构筑起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基石。

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的基础。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型升级中的国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频现,影响了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汽车工业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一方面,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密切关注产业链的完整性、安全性,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汽车零部件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与产业格局变化和创新版图的重构,未雨绸缪,提前布局。要聚焦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技术发展趋势,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科学规划突破薄弱环节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同时,要继续充分运用我国有利的政策环境和不断升级的市场优势,扩展新市场。

此外,还要认识到,新发展格局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样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合。产业技术的进步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汽车零部件企业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高水平开放中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夯实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