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平台经济行稳致远
王轶辰

平台经济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如果任由平台经济野蛮生长,不仅危害消费者权益,还会抑制企业创新,推高市场成本,更有可能会带来系统性风险。必须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形成治理合力,解决突出矛盾,推动平台经济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宅家“云办公”、视频上网课、掌上点外卖、在线问诊、VR看房……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平台经济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一些平台忘了创业的初心,抛弃了原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把平台经济演化为“垄断经济”,甚至沦落为资本的“奴隶”。逼迫平台商家“二选一”、利用大数据杀熟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做法,成了家常便饭。在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中,360搜索医药广告造假链条,UC浏览器涉及为无资质公司投虚假医药广告,手机清理类软件将老人推向诈骗深渊,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平台简历给钱就可随意下载……互联网平台的种种不良行为带来了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

如果任由平台经济野蛮生长,不仅危害消费者权益,还会抑制企业创新,推高市场成本,更有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比如,在金融创新的外衣包裹下,个别互联网金融巨头疯狂套利,却将金融安全的责任抛之脑后,置系统性风险于不顾。

资本会自动集约化、寡头化,甚至形成垄断,这一点在平台经济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赢者通吃”是互联网行业的典型特性,不仅中国如此,海外也是一样,谷歌独霸搜索市场,脸书下没有MySpace的生存空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在平台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如何规范发展,保证其航向不偏是个重大命题。

对于平台经营者来说,短期利益对企业是一个吸力极强的“黑洞”,但企业必须要抵制诱惑,不被平台反噬。对于平台企业而言,不应企图通过资本和规模优势实现垄断,以达到建立“护城河”目的。要认识到,最牢靠的“护城河”不是垄断,而是不懈地创新,长期创造价值。当消费者和平台商家利益不受保护,痛点无法解决,就会用脚投票,受损的最终是平台企业自身。

对于各级管理部门来说,应该加强对平台经济的监管,防止垄断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同时,还应加强规范和监管,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加强数据产权制度建设,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并且,要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形成治理合力,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平台经济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