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影人次是个更有意义的指标
潘 璠

截至3月15日,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达到52.6亿元,稳居我国电影票房榜的第二位。在没有做强力宣传的情况下,评分与票房的“双高”,在很大程度上说明这部影片得到了观众认可。

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今年春节档影片票价,明显高于《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热映时的票价,高票房与价格不无关系。笔者以为,尽管票房的绝对值多少能说明一些问题,但不可否认,价格因素是影响票房的因素之一。考虑到有关价格的涨势,如果不剔除价格因素,票房纪录总是会在一段时间之后被突破的。所以,在经济统计中,一些重要价值量指标的比较,都是要剔除价格因素的,如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剔除了价格上涨的因素,才是实实在在的增长,不同时期的指标才具有可比性。

由此及彼,电影票房在统计绝对额时,也应考虑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以使不同时期的影片票房具有可比性。而与GDP等复杂指标需要考虑成千上万种商品及服务的价格不同,电影票房就是出售电影票的收入,所以不必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整出一个价格指数,再以此来剔除价格上涨的因素,而只要在考察票房总收入的同时,再看看观影人次就可以了。

统计不同影片的观影人次,这个“可以有”,而且应该要有。这不仅是各个影院的现成数据,而且以前也曾发布过。统计并发布观影人次,关注并重视相关数据,一是可以更加准确反映一部电影在观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二是有利于与票房数据相结合,分析票价上涨情况及其对观众的影响,更好地制定营销策略,以促进我国电影业健康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