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培育“光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丁元拾 李 磊
定颖电子(黄石)有限公司正在满负荷生产。 黄 萱摄(中经视觉)

从矿冶经济到数字经济,从依赖资源到依托工业互联网,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光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通过离岸科创中心,还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

设立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模具产业研究院跻身省级研究院,5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这几天,湖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捷报频传。

从矿冶经济到数字经济,从依赖资源到依托工业互联网,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今年1至10月,黄石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2.2%。进入四季度以来,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依托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以及长江存储等头部企业,黄石开发区“光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

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

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一批TFE CVD金属掩膜板(柔性屏薄膜封装制程金属掩膜板)即将送样给武汉某光电大厂。

近年来,OLED柔性屏逐渐取代传统显示屏,成为高阶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配备。然而,作为柔性屏薄膜封装制程的关键部件——TFE CVD金属掩膜板,过去基本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

国外的技术封锁限制倒逼企业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去年四季度,全洋(黄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主要生产金属掩膜板及提供高端表面精密清洗和再生服务。今年9月底,投资4000万元的TFE CVD Mask产线完成设备组装,经过调试和技术攻关,产品质量与规格均达到国际水平。公司业务副总经理许硕修介绍,从12月起,全洋(黄石)公司首条生产线已正式生产,市场需求旺盛,产品前景看好。公司计划明年再扩大产能,为实现OLED柔性屏的国产化提供支撑。

10年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依托黄石独特的铜资源,开始布局印刷电路板(PCB)产业。近10年来,黄石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年均增速60%以上。

新兴产业一路快跑,传统产业奋力技改。以黄石开发区为实施主体,近两年,黄石累计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00余项,总投资超1000亿元。为进一步燃旺创新之火,2017年以来,黄石围绕十大主导产业,推出“十大研究院”计划,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服务。目前,工业互联网、铝型材、化学药物等8家研究院已建成运营,成为引领行业创新的生力军。

“‘十四五’时期,我们全力打造千亿元印刷电路板产业集群,500亿元显示产业集群。”黄石市委常委、黄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说,将招引和培育更多头部企业和终端企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产业。

开拓全链条发展

“明年10亿元的订单已经到手,项目推进计划必须按天记,确保春节前投产。抓住显示产业发展机遇,公司将上一个新台阶。”12月18日,联创电子项目基地,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少锋现场督办项目进度。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江西的上市公司,主营背光模组,是面板企业的下游企业,今年8月签约落户黄石,租下8万平方米厂房,立马开工建设。

“围绕着武汉的‘光芯屏端网’,招引相关配套企业,现在越来越好招,还有配套企业主动找上门来。”黄石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铁山区委副书记程珊珊介绍,近两年来,武汉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微电子三大面板厂的上下游生产企业逐渐在该区聚集,目前显示企业达到12家,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减薄镀膜、IC封装、显示模组、显示终端等门类齐全的显示产业链,实现由“造板”到“触屏”的升级。

不止于此,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着眼“光芯屏端网”全链条发展,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

光纤领域,总投资30亿元的智慧激光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等产品,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60亿元。

终端领域,总投资20亿元的联创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开工建设;天玑智谷产业园产销两旺,产值攀升3倍;瑞视光电主攻五线屏,成为全国第三大工业级触屏材料供应商;信博科技主攻手机玻璃盖板,今年前10个月产值同比增长244.7%。

芯片领域,海德半导体项目租下黄金山科技园厂房,建设真空泵POU生产线,打造除安徽外的第二生产基地,就近对接长江存储;禄亿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大楼封顶,计划明年5月试生产12英寸晶圆流片,下半年正式投产,将成为国内首家晶圆再生工厂。“晶圆是半导体生产的基础材料之一,晶圆制造需要大量测试片,通过晶圆再生技术,可对测试片进行反复利用。”禄亿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启全说,将为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国内集成电路企业提供配套,四期全部建成达产后,将达到月产40万片的产能。

产业协同融入武汉

黄石开发区是传统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为拉长铜产业链,决定发展以铜为主材的印刷电路板产业。

2013年底,沪士电子黄石公司建成投产。随后,定颖电子、欣兴电子、上达电子等PCB行业巨头纷纷落户,黄石成为国内第三大PCB产业集聚地。

黄石开发区紧盯武汉东湖高新区,敏锐捕捉市场信号,寻找更强合作伙伴。近10年,从LED到OLED,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微电子这国内新型显示“三强”聚集武汉。3年时间,“三强”配套企业赫得纳米、惠晶显示、全洋电子等被招引到黄石开发区,业绩一路上扬。黄石新型显示企业达28家,创造营收100亿元,连续两年增速超50%。

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1毫米厚的液晶屏进入生产车间,经过封胶、蚀刻、抛光、镀膜等工序,变成仅0.3毫米的厚度。“我们专门做液晶屏薄化镀膜,为武汉大企业配套。”该公司行政经理谢军介绍,公司去年年底投产,截至今年11月底,产值接近3亿元。

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三丰智能在武汉光谷征地60亩建设研发基地,预计两年投入运营。“现在先租了1000平方米的办公室,研发基地先运作起来。”三丰智能公司副总经理徐辉川介绍,依托这一基地,公司已拿到比亚迪1.4亿元的总包项目。

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湖北长江基金首只县域基金落户黄石,去年下半年,10亿元规模的长江黄石基金成立。正在建设的黄石广合精密电路有限公司项目从该基金获得1亿元融资。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已出货显示屏120万台,产值同比增长200%以上。为加快资金周转,天玑公司正与武汉某商业银行洽谈全新的供应链融资模式。

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黄石再落一子。10月2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成立。借助这一平台,上达电子、定颖电子、天玑智谷等电子信息企业已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产学研合作,惠晶电子与武汉光迅科技、华星光电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

通过离岸科创中心,黄石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眼下,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科创园和位于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的产业园正同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

“融入大武汉,实现产业协同发展,黄石刚刚破题起步,任重道远。”在刚刚闭幕的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上,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表示,要在差异化定位、有序化协作上下功夫,以产业为引领,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