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经开区:
加快主导产业零部件本地化供应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修杰淼
图为南昌海立生产车间。 成 奔摄(中经视觉)

南昌经开区依托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针对产业链的关键缺失项、薄弱项大力施行补链、强链、延链,通过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配套企业和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小企业生力军,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形成了产业集群的“虹吸效应”。

在全球第三大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无人小车装载着零部件在仓库和生产线间穿梭;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装配作业,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繁忙运转,压缩机年产能达1500万台。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总裁李海滨说,公司作为海立电器全球13家工厂中投资规模及产能最大的企业,落户南昌经开区,看重的是当地配套优势。在南昌经开区,海立上游供应链企业有南昌中昊、南昌安昱达等8家,下游空调生产企业有奥克斯等,通过鼓励配套企业加速集聚,形成了完整的空调生产产业链。

立足于自身产业与产能发展,南昌经开区将园区的业态与市场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南昌中昊机械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杨海涛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储液器和压缩机壳体70%供给同在经开区的空调产业龙头企业南昌海立,成为该公司今年业绩增长的最重要原因。11月11日,南昌经开区与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江西康佳半导体高科技产业园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落户经开区,总投资300亿元。项目由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应用等一批半导体产业生态链项目组成,致力于成为江西省乃至国内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类项目、半导体应用类项目产业区和半导体专业人才聚集区。

与家电产业链一样,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在南昌经开区表现亮眼。今年1至10月,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增长4.75%。“滤光片是手机摄像模组的上游重要零部件,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供应,能极大促进摄像模组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南昌同兴达副总裁熊伟告诉记者,今年8月,南昌经开区为区内同兴达、欧菲光等摄像模组产业积极引进了国内出货量第三的滤光片生产企业——东田微科技,并围绕摄像模组细分产业链,既节约了公司采购成本和物流周转时间,也为经开区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基地增添了一个重要环节。

“我们加大企业协作配套奖励和协同采购补贴力度,鼓励企业本地化采购,夯实壮大细分特色产业链集群。对龙头企业配套项目,可优先申报市重点产业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南昌经开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便是受益产业之一,依托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需求,该区引进了卡耐新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汉格威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动力总成系统研发生产项目、普热斯勒汽车用热成型零部件项目、云嘉汽车应用新材料及电控泵类总成项目等一批配套项目;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积极采购线束、车架大梁、钢板、镀锌板等本土零配件,引进了包括南昌市一梵汽车零部件、柯鑫汽车配件、泓海等配套企业,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更趋完善。

通过做大各产业链上的“朋友圈”,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不仅形成了“葡萄串”效应,更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5.13亿元,增长3.9%。在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南昌经开区开放水平和营商环境两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营商环境指标连续5次蝉联全省第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