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园区管理激发企业活力
佘惠敏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工作协调会,宣布将在杭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13个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启动首批试点。

所谓企业创新积分,是一项针对“多头管理、条块分割”“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薄弱”等问题的改革,要让园区采用量化指标对企业创新活动进行管理评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科技企业集聚,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企业创新积分制源于江苏省的地方实践,已经在张家港市(苏州市代管县级市)实施了几年。在张家港市,企业一个年度内的科技创新积分除了与资助扶持政策挂钩,还与企业环保、知识产权等方面信用评价挂钩。例如,企业当年度新获评国家级、省级、苏州市级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分别计250分、150分、50分;新入选国家、省级能效“领跑者”企业,分别计100分、50分。企业如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受到处罚,每发生一次扣减10分;发生严重失信行为或环保信用评价为黑色的企业,当年度不纳入积分管理。

有了创新积分后,企业还能得到不少实惠。比如,创新积分高的企业可以优先享受人才安居购房补贴、资金扶持、项目扶持和信贷融资支持。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不是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可以通过积分精准识别。

积分管理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看得见的实惠,也能帮助园区精准识别一批综合能力强、潜力大的企业。积分制还能成为形成科技创新相关部门工作合力、撬动区域科技体制改革的有效抓手,有利于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有利于高效集成分散在各部门的财政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

用“小积分”激活企业创新“大能力”,划得来!

随着企业创新积分制改革试点在首批13个国家高新区中顺利推进,能够以积分评价结果为依据对科技企业主动增信,加强对不同阶段的企业进行分类评价和主动送策,精准量化地支持优秀科技企业,切实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创新能力。

我们期待着,试点高新区能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地方指标和试点方案,主动发现区内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和“尾部”企业,为它们保驾护航,让这些“小舢板”早日成长为“大舰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