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步能不能戴口罩?专家支招——
疫情中如何正确锻炼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朱连杰

最近,有3名中学生在跑步过程中猝死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

4月30日,湖南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意外猝死。4月24日,河南一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发生意外,当时他戴着口罩绕着操场跑步,后摔倒发生猝死。4月14日,浙江一名初三学生在体育课1500米跑步活动中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

除了都发生在学校,这3起猝死事件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跑步时均佩戴了口罩。这类猝死与戴口罩有关系吗?跑步时能戴口罩吗?

“学生猝死与戴着口罩跑步有无明确因果关系,目前尚无定论。”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外科医生朱林生表示,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疫情期间长期不锻炼和跑步前未充分热身,都可能是猝死的潜在原因。

朱林生是一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在他看来,如果能保证周围环境安全,跑步运动时最好不要戴口罩。他解释说,口罩会影响呼吸和氧气摄入,剧烈活动时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跑步时戴口罩,就好比有人用手捂着你的鼻子,让人难以呼吸”。

近日,网络上也有医学专家发声,“建议大家不要戴着口罩做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缺氧。如果孩子需要上体育课,建议在通风的户外进行,尽量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地进行体育锻炼?朱林生认为,根据不同的运动场景,应选择不同的个人防护策略和运动方式。

在户外跑步时,应选择人员较少的公园或户外场地,避免扎堆。在保证身边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跑步,但口袋里最好要携带一个口罩备用,经过人员聚集的地点可以及时佩戴防护。学校在开展体育活动时,老师或者校医应该详细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应该避免有心脏病、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学生参加剧烈体育活动。在家中运动时,无需佩戴口罩,建议在自家跑步机上跑步,或者在客厅绕圈跑,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

“学校可以错开各班级体育课时间,老师应该安排学生开展户外的、身体接触少的体育活动,减少学生聚集。”朱林生说。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学生为了追求防护效果,选择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活动。专家提醒,即便学生健康状况良好,也最好不要戴N95口罩运动。因为N95口罩的密闭性很好,容易导致呼吸不顺畅,限制氧气吸入量,呼出的气体有一定量残留在口腔与口鼻形成的空间里,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进而危及生命健康。同时,佩戴口罩运动时,还必须降低运动强度,以避免和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