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引发广泛争议,专家表示——
快递柜超时收费不能单方面说了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勾建山作(新华社发)

丰巢快递柜官方此前宣布实行超时收费制度,对存放超12小时包裹向收件人收费。这一举措引发部分用户不满,上海、杭州等地有小区抵制丰巢收费,决定停止使用丰巢快递柜。

专家表示,如果没有事前约定或承诺免费,那么快递柜的所属公司收取费用属于市场行为,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快递公司将快递放进快递柜里是否得到收件人同意。如无收件人许可,收件人可以向快递公司投诉,追偿所付保管费用。

不方便接收快递时,让快递柜暂时“代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习惯。

日前,丰巢快递柜官方宣布实行超时收费制度,对存放超12小时包裹进行收费。这一举措引发部分用户不满,上海、杭州等地有小区抵制丰巢收费,决定停止使用丰巢快递柜。快递柜“超时收费”是否合理合法?是否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

“如果快递员充分提示消费者超时收费,经消费者同意将快件放到快递柜里,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个收费是市场自主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对快递员来说,不管是以何种方式通知用户,必须要有效提醒用户超时将收取费用。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快递员将包裹放到了快递柜里,就是违反了合同约定,是一种违约情况。

快递柜收费是否合理,要看其与物业以及电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约定,在判断快递柜收费是否属于合理的市场行为时,应重点看其与各方的法律关系。

北京国标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认为,如果没有事前约定,也没有物业的约定,那么快递柜的所属公司收取费用,则属于市场行为,无可厚非。至于收费标准以及对何为“超时”的问题,这要看各方的反应和消费者的认可度,不能简单判断收费是否合理。

姚克枫分析说,快递运输的整个过程主要涉及两个法律关系,一个是寄件人和快递公司之间的运输合同关系,另一个是快递柜所有人和收件人之间的保管合同关系。

从实际情况看,很多快递员会提前打电话或发短信询问收件人是否在家。若经过询问不在家且收件人表示同意的,快递员可以将快递放在指定地点,如保安处、门卫处或快递柜等,那么此时快递公司任务已经完成,视为快递已送达收件人。

“如果经过收件人同意,快递工作人员将快递放进快递柜,那么就涉及保管合同。”姚克枫说,快递柜所有人履行了保管义务后,有权要求收件人支付保管费用。关键在于,快递公司将快递放进快递柜里是否得到收件人同意。

根据《合同法》规定,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快递员的行为就构成无权代理,对收件人不发生效力,这种违法行为由快递公司承担责任。但在无权代理的情况下,如果收件人自己支付费用从快递柜取回了快递,则视作对该无权代理行为的追认。

专家提醒,消费者享有知情权。若快递公司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快递放进快递柜而产生保管费用,收件人可以向快递公司进行投诉,追偿所付保管费用;若快递公司无回应、不改正,收件人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投诉,由主管部门责令快递公司改正。另外,收件人还可以向寄件人投诉,主张快递包裹没有当面验收。虽然这类情况消费者个人的损失较小,但从集体维权乃至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仍有必要对此类侵权行为加以规范。

“快递柜在小区存储占用了小区的公共用地,如果物业或业主委员会不同意快递柜占用,那么快递柜也无法在小区入驻,因此物业或业主委员会享有一定的谈判权,可以通过谈判的方式与快递柜所属公司协商。”姚克枫说,实际上,快递柜本身可以通过在快递柜上打广告产生收益,在小区中,如果因占用小区公共用地所产生的广告费用实际归相关业主所有,因此小区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此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