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用两个月就超额完成上半年利润指标——
中钢投资套期保值规避“黑天鹅”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叠加原油价格战,股票及原油等大宗资产价格都出现巨幅震荡。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不少同行业绩纷纷下滑时,有一家公司却异军突起。公司各项业务全面开展套期保值,抗住了大宗商品、证券、外汇市场的大幅震荡;公司库存商品由于期货价格跌幅大,期现价差收缩快,反而提前获取了超额收益。仅今年前两个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250万元,超额完成上半年利润指标。这家公司就是中钢投资有限公司。其总经理丁建明表示:“这再一次证明套期保值是企业规避‘黑天鹅’的有效工具。”

传统型贸易企业开展实货采销业务,大多采取囤货待涨获利模式,存在单边的风险敞口,采购现货后一旦市场震荡甚至大幅下跌就面临亏损。此外,若涉及进出口,外汇风险也不得不防。这些“痛点”如何破解?

2014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单边升值趋势,走出一轮单边贬值行情。当时中钢投资进口铜业务持有约6500万美金的远期敞口购汇头寸。对市场变化极其敏感的中钢投资,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集团主要领导的支持下,用一周时间迅速在中国银行开通远期锁汇账户,在1美元兑6.13元人民币的汇率水平锁定50%的远期头寸,有效降低了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近年来,中钢投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发展进口业务。2017年,据海关数据统计,中钢投资电解铜进口量跃居全国第一。其成功的主要做法就是通过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电解铜期货合约对进口铜价全程开展套期保值,并利用香港交易所人民币汇率期货开展汇率保值。

中钢投资有限公司风控总监田杨介绍,利用期货市场套保,中钢投资走出了一条期现结合的成熟盈利模式。2016年,一直比较弱势的黑色品种突然成为市场明星,从上游铁矿石、焦炭到下游螺纹钢,价格纷纷大幅走高。中钢投资敏锐抓住机会,贴近集团主业,深入研究铁矿石——螺纹钢产业链,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创造出一套铁矿石、螺纹钢黑色产业链套期保值新模式,利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期货品种开展套期保值,仅此一项,实现毛利近3000万元。

“其实,看似高风险的期货领域,存在一些期现结合的低风险机会,当然,这需要有吃透行业逻辑的慧眼才能识别。”丁建明告诉记者,期现结合领域就有这样一些“确定性”机会,如通过期现价差收缩获利。丁建明表示:“贸易企业不懂期货市场,不会对冲风险,很快就会被淘汰,期现结合才能提高产业资源配置效率。”目前,中钢投资期现结合业务的品种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工等,覆盖国内3大商品交易所和金融交易所,一直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和规模。

“做套保对冲,投资文化也要攻防结合。”中钢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少青表示,期市价格变化瞬息间,防范风险是底线。中钢投资期现业务近10年来几乎无风险事件发生,经营多年无呆坏账,没有账龄在3个月以上的应收账款。这与其独创的“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不无关系。田杨介绍说,中钢投资把风险管理落实到公司经营的每一个层面,形成了业务、财务、风控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模式。业务部门作为风险控制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格执行公司的风控制度,合理利用专业技能判断风险程度,及时做好应对。财务部门主要从资金管理入手,监控各部门的资金使用情况,防止穿仓风险。风险管理部认真做好合规管理,全面监控业务部门各项业务的风险情况,根据不同时期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有的放矢,加强重点监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