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SARS的药能“对付”新型冠状病毒吗?
本报记者 沈 慧

新冠肺炎疫情正敲打着每个人的神经。面对这个来势汹汹的“敌人”,新药开发需要多久?同属“冠状病毒家族”,治疗SARS的药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有效?公众又该如何防范?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主任、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

“开发药物有其客观时间规律,一般需要5至10年。”丁胜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大家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因为时下正是流感季,虽不能直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但可以降低医院负担,对自己的身体也是一种保护。”

谈及治疗药物,丁胜介绍,当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主要包括“老药新用”“疫苗研发”“抗体分离提取”3个方向。其中,“老药新用”是从已经过临床试验的药物中,筛选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这个方向的研发速度是最快的。

因为新冠病毒和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一样均属“冠状病毒家族”,用于后两者的药物自然被寄予厚望。“从现有资源来看,我们并不能确定用于SARS和MERS的药物是否能有效作用于此次病毒疫情。”丁胜称。

他解释说,SARS、MERS和新型冠状病毒都有一个与艾滋病毒相似的蛋白酶靶点,所以目前讨论比较多与可靠性较高的两类已知药物,一个是针对艾滋病病毒HIV蛋白酶的抑制药物,另一个则是针对埃博拉病毒的一款新型核苷类似物抗病毒药。

“这两种药物可能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不同靶点有作用,其中针对埃博拉病毒的药物基于体外实验、动物模型等各方面来看,比HIV药物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但是否真的对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有效,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丁胜表示。

“打开围墙”,加速新药研发。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近日宣布,会同清华大学药学院向全社会科研人员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助力攻克新型冠状病毒。此次免费开放的平台包括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和多个化合物分子库、计算化学和药物虚拟筛选平台等。

“GHDDI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和大数据平台,将针对SARS/MERS等冠状病毒的历史药物研发实行数据挖掘与集成,开放相关临床前和临床数据资源,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老药新用’预测结果及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科研动态,实时向科学界和公众公布,为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丁胜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