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法为纲 砥砺前行
徐 胤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法律作为现代社会人们内心道德法则的外在载体,在日常生活中对个体的利益维护和行动选择、社会的和谐稳定,乃至整个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构建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维护社会秩序,为个人利益提供权威性的保障是法律最显著的功能。这一功能实现的前提是每个个体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依法行事,依规矩办事。“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整个社会得以良好运行的最基本的公认的规矩,人们只有在合法的范围内谋求自身利益,才会受到保护,否则便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法律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行动指南。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公民,应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以法为纲,树立坚定的法律信仰。法律只有被信仰,才能在生活中真正地发挥实效。我国宪法要求公民既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又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因此,公民必须懂得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不能只讲权利不讲义务。只有人人遵纪守法,才能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

法律源于社会,法律也存在于社会中。如果说社会是一个人与人互相联系、彼此作用的有机系统,那么法律就是保障这个系统得以运维的操控盘。只有组成这个系统中的每个人都能在法律所指定的范围内活动,整个系统才能源源不断地向好发展,整个社会才能可持续发展。总的来说,法律从本质上旨在维护社会秩序,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公平与正义的精神需求,归根结底,以人为本。为此,要求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做到以法为纲,砥砺前行,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构建进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