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1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环保领域技术创新

从业16年来,我一直致力于环保领域科研攻关,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同时注重团队合作和人才培养,鼓励技术人员开拓思路。

经常会有人问我,什么是环境修复?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每天与污染打交道的行业,土壤污染、地下水污染治理等,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

有人又要问,在这样一个行业工作,不觉得枯燥无味吗?我想说,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个人,无法立足于众人之间;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无法卓立于社会之中。

当前,环保行业正在经历巨大变革。作为一名环保行业从业者,应以技术全球持续领先为核心追求,以创新为发展利剑,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遗余力研究探索核心技术,永葆技术领先优势,高筑行业技术壁垒,让全员创新激荡起企业发展热情。

作为环境修复的带头人,我用了8年时间将公司从一个仅有几个人的小部门,发展为业内知名的环境修复领军企业,并连续4年蝉联“土壤修复领域年度领跑企业”。

创业初期,我将工作重心放在科研与技术创新上,常常为了一个数据、一个实验彻夜不眠不休,在实验室埋头苦干个把月。天道酬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和团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科技创新成绩单——到2016年,成功研发了四大系列环境修复药剂并成功应用;从美国引进原位热脱附技术,为我国有机物污染场地提供优质解决方案;主导研发“重金属污染土壤/底泥的稳定化固化处理技术”,入选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

看到因防渗不力、运行不当和自然灾害等致使渗沥液泄漏所造成的重大地下水污染事件频发;三氮、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进入地下水,严重威胁饮用水安全和人体健康……我带领技术团队从“源头防—过程控—末端治”的思路出发,将柔性垂直屏障系统首次应用在场地修复领域,成功攻克了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瓶颈。这一技术成果在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堆场、尾矿库等污染防治项目中广泛应用,不仅提升了污染物阻控效率、降低了修复成本、缩短了修复时间,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化发展。

仰望星空的人,始终做时代的瞭望者、引领者。因为信仰,我投身当时鲜有人问津但又关乎民生福祉的环保行业,始终坚持“绿色可持续修复”,避免“过度修复”。怀揣梦想,永不停歇,这也是环保行业发展的最好见证。 (本报记者 刘 瑾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