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计算机能算“天地人”
本报记者 周 琳

天津滨海新区从来不缺少创新平台。在近年来从外部引进的科技创新平台中,天津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中英生物医药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基地等8个科研机所被誉为“八大金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谈技术合作,没想到的是,竟然开启了一段不寻常的研发之路。”中昇创举(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中昇创举(天津)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机械采油领域的小型创业企业,成立不到两年。“在这个快节奏时代,再用传统的模式开展产品研发已经不可能追上市场的脚步”,企业成立之初,他们就在探索产品研发新模式新路径。

通过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合作,超算中心将过去传统的研发模式一遍遍调整设计,利用超算强大的算力极大缩短了研发周期,研发成本也大幅降低。

这仅是超算天津中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介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于2009年由科技部批准设立,部署了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以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

通过多年摸索,超算天津中心最终将着力点放在“算天、算地、算人”等重大前沿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在“算天”上,计算分析大型飞机外形的空气动力特性,使飞机飞得更快更省油;在“算地”方面,中心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我国自主的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分析核心软件;在“算人”方面,中心与基因公司合作,破解人类“基因组学”研究中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的技术瓶颈……超算天津中心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300多项,涉及经费20多亿元,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重大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研发的“国之重器”。

超算天津中心还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制造业+云平台”的新模式,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形成行业应用示范。一汽集团天津研究院通过超算的天河工程仿真平台,整车气动仿真设计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八分之一,加速了国产城市小型SUV骏派D60的上市;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模式,使得企业每年利用仿真分析的研发费用降低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依托“天河一号”,超算中心构建了基因健康、工业设计与仿真、建筑与智慧城市等10余个专业化平台,聚集行业企业超过3000家,为近200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了高质量创新服务,节省研发投入数亿元,为企业带来相关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超算天津中心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尤其是“创新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信息化提升。孟祥飞介绍,目前他们已构建面向工业生产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云服务平台,具备行业云、大数据分析、信息整合、技术融合、开放PAAS五大平台的服务能力,力争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以及自身信息化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