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枚印章管审批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孟祥风

“我们只用了一天时间就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办好了规划、土地、图审、施工‘四证一书’,而且土地成交公示等法定程序一个都不少,第二天我们就开工建设了。”恒信集团昌乐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申洋告诉记者。

一般情况下,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拿到土地不动产权证后,需要用130天左右时间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然后才能开工建设。正因如此,潍坊市昌乐县今年创新推出的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当地建设领域“炸了锅”。申洋说,节省的这130天时间,单从资金占用和融资成本上计算,就为企业增加了1.5亿元效益。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转型升级进程中的潍坊市提出,要对标最高最好,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锐气,敢于对瓶颈制约实行改革突破,为创新发展播撒“阳光雨露”。

今年3月份,潍坊市组织党政考察团赴嘉兴、泉州、宁波、苏州、南通5市考察学习,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尽全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潍坊在简政放权上出实招,先后分13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525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服务效能实现大提速。向基层一线、重点领域下放权限,采取直接下放、设立窗口或派人办理、发放“2号公章”等形式,探索将市级214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办理,实现33枚市级公章由该区审批局一个部门管。

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证照分离”“四十五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出台《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配套财政体制激励、“十强”产业集群发展、税收政策引导、科技创新服务、金融配套联动5个具体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配套出台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实施细则、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财政政策等意见措施,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细化落地,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免税额69.2亿元,预计全年可新增减免税额130亿元。

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制高点和经济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在转型升级中,潍坊紧紧盯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新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62个,新增省院士工作站15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4家。

以思想大解放激发发展新活力。根据潍坊市发改委数据,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1万户,总量达101.6万户,市场主体数量居全省第2位。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为潍坊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