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潍坊发展有实招
管 斌 刘 杰

潍坊发展,异彩纷呈,很多经验走向全国。记者在一个多星期的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发展活力,潍坊的亮丽令人鼓舞!

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传统产业是潍坊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潍坊市立足工业基础优势,在产业发展导向上,制定了高端化工、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化工等7个产业发展专项方案和纺织服装、食品加工、造纸包装3个产业集群转型提升方案。在转型升级路径上,制定了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3年专项行动方案和股份制改造方案。建立起“创新平台+创新项目+高端人才+产学研合作”四位一体的技术创新工作推进体系,全面推动企业上云,上云企业突破3000家,数量居山东省首位。

不遗余力招才引智。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支撑。近年来,潍坊市加大高精尖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落实鸢都产业领军人才专项配额制度,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人才支持。推动招才引智信息化、柔性化、常态化,建立“十大产业”人才需求库、智力柔性引进平台,定期更新人才需求目录,发展“星期六工程师”等柔性引智模式。支持潍柴、豪迈、歌尔等龙头企业职业院校建设,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精准匹配产业需求,提高人才培育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日前,潍坊再放大招,发放首批鸢都惠才卡,为高层次人才开通绿色通道。

千方百计夯实项目。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建设,产业转型更需要项目支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今年,潍坊市集中力量抓好10个市级重大项目和17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企业和重大项目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在企业服务、项目管理、问题解决、进展调度、政策运用等方面实行智能化管理。实行市县两级领导包靠,逐个项目组成工作专班、服务队,建立市级重大重点项目落地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部门会商、特事特办、快速高效的绿色通道。统筹推进机场迁建、轨道交通、港口、公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好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潍坊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实行简政放权,先后分13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3525项,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入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证照分离”“四十五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配套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实施细则、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财政政策等意见措施,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细化落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