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支“攒劲”的迷彩帮扶队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曹应森

陇中三伏天,是当地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当地菜农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蔬菜是咱庄稼人的‘宝’,脱贫致富离不了,有了‘迷彩帮扶队’来扶助,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进化村6社村民孙礼看来,蔬菜产业就是当地人的“绿色银行”“发财树”。

8月1日,孙礼期盼几十年的安居梦终于实现了。让孙礼更想不到的是,晚上8点整,当一家人正准备燃放鞭炮庆贺喜迁新居时,大门口突然响起了鞭炮声。定西市安定区人武部的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专程来祝贺并“进火”来了。

按照当地习俗,村民建新房,乔迁新居,是人生中的大喜事,亲朋前来燃放鞭炮道贺,点燃灶火做饭,当地习俗称为“进火”,寓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还特意购买了一只土鸡,今天咱们一起为你们的入住来‘进火’。”安定区人武部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程涛说。

孙礼回应道:“是啊,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家选择在今天‘进火’起灶,就是想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解放军来村里帮咱脱贫过上好日子。”

望着孙礼、孙玉林、王莲芳和祁进禄4户贫困户乔迁新居,程涛内心感慨万千。

孙礼是个苦命人,他14岁时母亲就离开人世,父亲孙守财拉扯着3个孩子。为减轻父亲肩上的担子,孙礼走出家门外出闯荡,在临洮县一家砖瓦厂打工14年,他决心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建起新房子,让老父亲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享清福。

2007年,孙礼用10多年外出打工积攒的钱,加上从亲戚处借得的钱,在半山坡原址上翻新了祖上留下的破旧土坯房,建起了新房。2008年,孙礼在他28岁时迎娶了一位姑娘,过起了红火的日子。

由于地处偏僻的山区,孙礼家挣钱的路子有限,日子过得紧巴巴,被政府部门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从有了帮扶队,我家就有了变化,发展有思路,干农活有信心,说实话干啥都浑身来劲。”孙礼感触很深。

从半山坡的老房子搬到了山脚下公路沿线;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高原夏菜,脱贫增收有了保障……孙礼家一年一个大变化。

“发挥军队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站排头、当尖兵,以实际行动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篇章,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安定区人武部政委张仲林告诉记者,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安定区人武部选派得力干部驻扎在村上一心一意抓帮扶,广大官兵齐心协力投身“一号工程”,发挥优势,协调当地政府、驻地部队解决问题,在筹资40万元用于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修建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去年又筹资20万元为全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帮建1座钢架蔬菜育苗大棚。

孙礼家在帮扶单位协调下,从政府投放4只基础母羊起步,如今发展到羊存栏13只,每年销售8只左右羊羔,收入5000元以上;试种蔬菜有了效益,如今每年种植甘蓝10亩,2018年蔬菜毛收入3万元,今年10亩蔬菜少说也有5万元。

“今年脱贫没问题,脱贫后还要奔小康!”今年74岁的孙守财老人动情地道出了内心话,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如亲人,解放军战士就是咱“亲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