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爱从未离开
孙潜彤

新松公司办公楼外,一个大红条幅于风中鼓荡——千里归来,仍少年。

不知怎的,眼泪不自主地落下来。尽管采访新松公司多次,仍每次心生感动,感动于它的痴情一如初见。

不要说以身殉职的“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孜孜矻矻的王天然、曲道奎,哪怕一个年轻的新松人,一句“我的背后是祖国,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误差”,顿时让听者的心,平湖起狂澜。

爱国,是一种不会离开的情愫,注入血脉中,融入思想里。由此理解了新松公司许多非市场化的行为举止。比如很多技术创新哪怕只有一台样机订单,也全力突破。比如很多基础研究,长期巨额投入,肩负的是行业铺路使命。只要国家需要,虽千难万险,“吾往矣”。爱国不在口头上,而在肩膀上。

新松的奋斗及创新启示,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并不矛盾,相得益彰。承接国家使命,新松获得了政策支持,也收获了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在国家级研发平台之上,新松发起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分散的一己一企之力正聚拢为产业合力,中国机器人的创新迭代实力自此在国际上不可小觑。

我们和祖国一刻也不曾分离,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