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细化管理让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新疆哈密巧解节水“不等式”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净水站、含煤废水处理站、工业废水处理站、反硝化车间、化学处理车间……走进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大南湖电厂,记者见到最多的并不是发电装置,而是各类水处理设施。“我们企业没设排水口,水资源全部循环利用。”该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彭广明告诉记者,企业对各类节水手段“应用尽用”,每年节水达800万立方米。

大南湖电厂是哈密坚持“以水为本”,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缩影。哈密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仅为新疆平均水平的一半;与此同时,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过程中,必然要以水资源作支撑。如何解开这道节水“不等式”?近年来,哈密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行“定额管理、总量控制”水资源管理原则,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不断精细化管理,努力让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哈密市水利局局长田亚东说,“我们对本地主导农作物、主要工业产品、城市生活取水定额测试分析,制定出台了葡萄、哈密瓜等9种作物、10个行业25个大类199种主要工业产品,以及城市22个用水类型35项用水定额标准”。

农业用水量大,节水潜力也大。在农业节水方面,哈密推行“地有定额、户有总量”量化管理,已完成量化管理100万亩,农业综合灌溉定额降到487立方米/亩。坚决不发展高耗水作物,严禁开荒地,打机电井。伊州区大泉湾乡种植户滕维新说,“虽然用水量减下来,但通过‘精准用水’,作物产量并不受影响”。

此外,哈密还探索将扶贫与节水相结合,腾出大量水资源。在伊州区二堡镇,有300多户从山区搬迁来的农户,他们原来在山坡地种小麦,现在种大棚蔬菜兼搞养殖,收入实现翻番。据介绍,这300多户乡亲搬离大山后,他们原来居住地相对丰富的地表水源得以充分利用,一年至少省出农业用水400多万立方米。

在工业节水方面,哈密着力推广“产品有定额、企业有总量”的量化管理。市水政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艾斯克尔·艾山表示,哈密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一票否决制”,新建工业项目必须具备国内行业节水先进技术、先进工艺,逼出水资源利用高效率。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和重点工业企业定额管理达到100%,其他工业企业定额管理达到98%。

创建“节水型城市”是哈密开展城市节水的主要载体。该市启动了伊州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巴里坤县、伊吾县自治区级节水型城市创建,推进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宾馆、节水小区创建,已累计创建177家节水先进示范单位。目前,城市新建公共设施、住宅100%使用节水器具,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0%以上,城市绿化节水面积达到96%以上。

农业用水实施定额管理,为企业戴上节水“紧箍咒”,深挖城市节水潜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哈密解开了节水“不等式”。数据显示,缺水的哈密连创佳绩: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74.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458.64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则由70.7立方米下降到43.77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627,超全自治区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