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城市国际化 打造开放新高地
山东威海以新视角谋开放促发展
日前,首列“齐鲁号”中亚班列从山东威海港启程,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唐 克摄

本报记者 管 斌 杨忠阳

山东威海市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七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激发产业新活力。

威海通过加快城市国际化,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

登上刘公岛,极目远眺,海面上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商船,从威海港扬帆起航,驶向世界各地。“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威海与北京、沈阳、武汉、贵阳、西安等22座城市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继青岛之后又一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山东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表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加快城市国际化,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把威海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双轮驱动 激发产业新活力

走进威海威高集团展厅,心脏支架系统、聚砜膜血液透析器、膜式氧合器……一件件高科技医疗器械展现在眼前。“这是我们正在研发的生物降解心脏支架,植入两年后能在体内自动降解并融入血液里,省去了病人长期用药的痛苦。”威高集团企业管理部董建西告诉记者,以前国内的心脏支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每支4万多元,“通过自主研发,威高在2003年成功研制出属于我国自己的心脏支架,一举打破了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我国市场的长期垄断,把价格拉低到了1万元左右”。

这家始建于1988年的民营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坚持自主创新,一跃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2017年,威高集团销售突破378亿元,其中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达到80%以上。

高科技产业在创新中不断突破,传统产业也在开放中奋力跃升。在迪尚集团样品中心,记者巧遇来自日本大阪服装公司的谷川顺子和大林俊介,他们正在和公司第32事业部业务经理谷志斌等人商谈一批服装的设计与制作。谷川顺子告诉记者:“公司与迪尚集团合作已有多年,现在业务量越来越大。”

“全球采,全球销”已成现代产业发展一大趋势。“现在我们的一件产品很难说是某个国家单独生产,往往是多国联合设计制造。”在公司4楼样品中心,迪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诗哲拿起一件风衣,“你们看,这件衣服的面料和纽扣来自日本,里料来自韩国,里衬来自土耳其,皮带扣来自意大利”。

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如此分工合作,有什么好处呢?“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质量水平,乃至技术选择,这样做都会因其选择性更强,能够实现资源和效率提升,增强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张诗哲说。目前,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和引领国内国际服装时尚的大型跨国集团,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建有品牌和设计公司,去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增长15%以上。

产业结构彰显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海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18.88亿元,增长7.3%,反映出经济韧劲较足,动能充沛。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必须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高水平利用国际市场、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全面激发产业新活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张海波表示,目前威海市正在集中力量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七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力争3年内每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都培育起1家至3家过百亿元企业。

软硬并举 强化城市支撑力

“小米净化器,一台,客户来自韩国首尔市松坡区。”李松松在后台用鼠标一点,又一单跨国网购进入发货流程。李松松是威海泛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职员,她告诉记者,每天公司平台成交量都在千单以上。

据威海泛亚国际货运总经理助理于京涛介绍,2015年公司就开通了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打造出了一条“海运成本、空运速度”的中韩物流高速通道。目前,泛亚已成为以贸易为龙头、仓储为支点、货运物流为依托、软件技术为支撑的综合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不仅极大方便了海外消费者,也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企业走出国门带来更大机遇。“去年,公司成交50万单;今年上半年,成交已超过去年总数。”于京涛感慨,“如果没有威海市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支持,我们的跨境贸易就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港口,是海滨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目前,威海已开通3条威韩陆海联运通道,中韩挂车每天均可通过陆海联运通道实现常态化运行,开通5条对韩海上客货班轮航线。

海运拓展了,公路升级了,铁路诞生了,“空中走廊”也架起来了。2017年,威海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在2020年之前,威海还要构筑1小时城市生活圈。金猴集团董事长柳富林对记者说:“我们企业就是伴随着威海的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化城市,不仅需要良好的交通作为基础,还需要一系列软硬环境支撑。”威海市商务局调研员丛龙海表示,威海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但距离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包容力和吸引力。

在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方面,威海市参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和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找不足、补短板。

在优化提升投资环境方面,威海市加大山东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力度,实现两个平台的信息互通,项目审批一网通办。

在全面推进信用建设方面,推动政务领域信用应用,对无失信记录的主体,实行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受理”,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的主体,实行“现场领证,事后检查”的便捷化服务等。

“城市的国际化,离不开国际化人才。”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运说,威海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定位高端、精准引才、统筹各方、提升平台”的思路,不断强化人才工作的产业导向,走出了一条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威海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83家,科技型企业数量达到152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40%。

刘运表示,如今威海市人才队伍建设迎来密集回报期,一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培育威海国际竞争新优势,塑造城市开放新形象中,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澎湃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