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8颗明珠熠熠生辉
——中铁建设集团进军高铁站房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齐 慧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高铁运行10周年。10年来,中国高铁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呼啸飞驰,改变着中国,震撼着世界。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到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稳居全球第一。

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背后,是无数中国企业年复一年的艰辛付出,这其中便有中铁建设集团的身影。

特色高铁站房“群星闪烁”

2008年6月份,中铁建设集团承揽宁德站,正式进军铁路站房施工建设领域;2009年,集团一口气拿下京沪高铁9座站房,奠定了中铁建设集团在站房领域的中坚地位。截至目前,中铁建设集团在28条客运专线上共计建设了88座铁路站房,建筑总面积超过33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20个省份。

从华北大地到西南边陲,从东北雪国到南海之滨,中铁建设集团先后承担了京沪高铁的9座站房、国内首条高寒高纬度地区高速铁路——哈大客专的12座站房、世界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铁路的13座站房,一个个造型或恢宏或灵动的高铁站房镶嵌在神州大地上,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吸引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

创新成就“新高度”

10年来,中铁建设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扬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勇往直前,创造了中国高铁站房建设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

——创造中国高铁站房建设新速度。哈尔滨西站建设工期只有600天,且一半是零下35摄氏度左右的高寒天气,凭借着高超的技术、丰富的人才储备和“铁军精神”,中铁建设集团生生干出了“哈西速度”。

——刷新中国高铁站房技术新高度。厦门北站采用“大跨度空间桁架+双向正交管桁架屋盖”,创造了“世界上已建成具有最大跨候车室的高速铁路站房”“世界上首次采用双向巨型混合框架结构体系的铁路客运站房”“世界上首次应用双向不等高交叉桁架组成的屋盖结构”3项世界纪录;宁波站正立面采用超大跨度大悬挑“水滴”钢结构及幕墙体系,该专利技术为国内外大型公建异形钢结构及双曲面点支玻璃幕墙提供了借鉴,是世界铁路站房超大异形悬挑体系技术的重大创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走来,中铁建设者克服了种种前所未有的困难,推出了一项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科技创新成果,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站房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队伍,具备了从设计、施工、装修到机电安装全产业链管理能力,中铁建设集团高铁站房业务板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华丽转变。

文化旅游新地标

“雀舞春城”的昆明南站、有“燕尾脊”美誉的厦门北站、酷似海鸥展翅腾飞的三亚站、晶莹剔透有如水滴的宁波站……在中铁建设集团看来,站房不仅要具有实用性,还要有艺术性,甚至要成为一件艺术品。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宁波站、合肥南站、贵阳北站、黄山北站等一大批精品站房先后成为当地文化新地标与旅游“聚宝盆”。中铁建设集团也因此捧回了5项鲁班奖、5项詹天佑奖等荣誉。

10年默默耕耘,10年春华秋实。从2008年挺进铁路站房领域,到2018年88座站房林立在中华大地,中铁建设集团为改善百姓出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交通强国”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