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蒙阴:
生态底色绘就发展“绿富美”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张圣虎

“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山东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说。一直以来,蒙阴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生态优势逐渐显现,截至目前,该县9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治理,75%的荒山得到绿化,10多万亩跑肥、跑土、跑水的“三跑田”变成了增绿、增产、增收的“三增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8%,林木覆盖率达73%。

作为临沂市饮用水源地,蒙阴县把维护水源地水质安全作为服务全市人民的重要任务来抓。2014年以来,借助国家良好湖泊试点政策,全面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云蒙湖综合治理工程,包括150公里环湖生态隔离堤坝、青山埠拦河闸、省级雨洪资源利用、城区尾水导流等项目,同步实施人工湿地、藕塘鱼塘、环湖绿化等项目,筑牢了水质安全的“堤坝”,云蒙湖水质达标率连续17年保持100%。

蒙阴县还不断探索走好绿色发展路径,去年初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启动了蒙阴碳汇研究课题,全县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总量达339万吨,总价值6.3亿元左右。

“果树落叶喂兔子,兔粪入沼气池,沼气做饭照明,沼渣沼液进桃园……既消除养殖污染,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果品品质。”算起这笔变废为宝的经济账、环保账,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李长忠说。

蒙阴现有果园面积110万亩,全县人均2亩,是“中国桃乡”和“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蒙阴蜜桃”品牌价值266亿元。与林果业相配套,蒙阴发展长毛兔、肉食兔养殖700万只,人均12只,是“中国长毛兔之乡”。近年来,蒙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了“兔沼果”“果菌肥”两大循环链条,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农商文旅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了生态富民、壮镇、强县同步。

依托良好的生态,蒙阴县以全域视角发展旅游,目前,全县A级景区达到12家,省级旅游强镇和特色村10个,省级精品采摘园达到41家、开心农场6家,“蒙阴红色旅游”品牌价值达到130.5亿元,成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名县”“山东省最具竞争力旅游强县”和“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如今的蒙阴,处处呈现出“村在林中、人在绿中,乡乡文明、村村和谐,家家增收、户户创业”的生态文明景象,每年接待游客达500多万人次。

同时,该县以农产品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已发展网商微商157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预计全年交易额36.5亿元,被评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