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永定河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将打造3个“生态节点”——
滨河“绿宝石”扮靓母亲河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今年,已有15项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取得进展,其中3项完成主体建设,6项在建,6项将在年底前开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将初具规模;2022年基本建成;2025年将重现永定河秀美宜人的生态廊道。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但是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用水增长影响,永定河长年断流,水体污染加剧,森林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空间萎缩,生态功能退化。为改善永定河沿线生态环境,北京市自2009年以来实施了“五湖一线”治理工程,但难以系统恢复永定河生态功能,仍是“局部改善、整体退化”之势。

转折出现在两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进永定河等“六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生态领域突破的着力点。

2016年底,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今年5月,北京市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对《总体方案》进行了细化深化,确定了46项任务。

治理这样一条“两头”在外、水污染严重、大面积断流的河流,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水从哪儿来”?“为保障永定河的生态用水,我们在开源节流上做文章。”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源方面,他们在狠抓本地水循环利用,充分利用高品质再生水为永定河补水的同时,努力协调上游省市适时加大下泄水量,增加域外省市对永定河生态用水补充,加快全流域生态恢复;节流方面,通过北京市自身节水并协调上游地区实施区域用水结构调整,压减河道沿线地下水开采规模,收到良好效果。

随着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实施,这条饱经沧桑的北京“母亲河”迎来了“新生”:骨干水源保障工程全面启动,官厅水库生态节点骨干工程开工,北京新机场生态节点重大工程力争实现开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顺利启动……

“经过治理,永定河北京段将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走廊、三个林水相融的生态节点、三段特点突出的功能分区’的格局。其干流自上而下将形成170公里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绿色生态走廊,官厅山峡段形成百里画廊,平原段森林湿地实现不断线。”这位负责人说。

在“不断线”的水岸绿线之外,官厅水库、新首钢、新机场周边还将打造“三个生态节点”——官厅水库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4.5万亩;新首钢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0.5万亩;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周边新增森林湿地水面共5万亩。

按照《实施方案》,除了全面完成永定河及其主要支流防洪薄弱环节建设以外,还将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滨河公园5.5万亩、绿道200公里。届时,一连串的滨河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将把永定河沿岸连接成一条闪亮的“绿宝石项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