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聚焦“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
共同打拼 互利共赢
图为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现场。
图为嘉宾在信息与家电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上发言。

11月6日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峰会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新商机、新思路”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专题演讲、7场专题论坛等活动。约600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青年创业者和专家学者,就金融、信息与家电、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等两岸产业界关心的领域展开对话探讨,以期为两岸经济合作、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探索新路径。

顺应新时代新特点

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的首场两岸重大交流活动,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之际两岸企业界的一次盛会,备受各界关注。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两岸企业家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抓住新商机,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表示,随着全球贸易格局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两岸产业合作向全产业链拓展,两岸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配置联系越来越密切。例如,富士康集团在江苏昆山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池项目通过整合两岸研发资源,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动力核心技术。两岸企业合作要顺应这种变化趋势,避免“零和博弈”思维,更加注重共同打造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曾培炎表示,补短板是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大陆更加重视人力资本、知识资本的培育,以创新研发带动产业升级。台港澳企业和外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目前,大陆在精密制造、高端装备、医药保健、中介专业服务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台资企业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比如,近两年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大陆投资的半导体项目就准确抓住了大陆市场需求,实现互利双赢。

“在深耕大陆市场的同时,两岸企业还应加大拓展国际市场的力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区域大市场正在逐步形成,投资贸易更趋便利,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台商可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大陆特别是中西部投资布局,与大陆企业合作研发技术、打造品牌,利用大陆商贸网络打开外销市场。”曾培炎说。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未来大陆经济发展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以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为指向的优质成长模式。这是大陆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30年建设蓝图,对稳定大陆经济形势,创造企业合作商机具有关键性影响。面对新时代、新商机,两岸经济发展与企业合作将有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机会。我们必须超越传统模式和制度框架,以新思路规划推进两岸合作,促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关系。

大力推动产业融合

发源于2008年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正式走入第十个年头。10年来,峰会见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过去4年间,峰会旗下7个小组——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积极推动各项交流及合作,成果丰硕。两岸企业家峰会的触角也愈来愈广。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峰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傅成玉表示,在峰会理事会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两岸企业在能源石化、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值得挖掘。

就两岸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如何深化合作,傅成玉提出4点建议:一是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开展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合作,选择一个地区,以工业园或开发区形式建设机械装备智能制造基地,积极吸引两岸机械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各类优秀企业进入园区;二是创新投资模式,帮助企业克服创办初期的困难,建议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形成企业投资和产业基金相互合作的模式,为园区内台湾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创造条件;三是引进制造业与产品市场开发同步推进,“两条腿”走路,既注重引进制造业企业开展生产合作,又注重市场调研,形成制造能力和应用市场开发同步发展的态势;四是先论后建,以论坛“开道”,在智能制造的标准、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和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峰会信息家电产业合作推动小组召集人许胜雄表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由以成本导向和以生产产品为主的思维,转变为以价值创造与系统开发为主的策略导向。

许胜雄说,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应该有明确的共同愿景与规划。除了签订优先的产业协议外,还应该同步规划市场发展的策略,共同携手进军全球。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两岸产业融合也应有新模式。

双赢局面已经成形

两岸企业界应如何携手才能更好实现强强联合或取长补短?

台湾鸿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表示,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首先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积极向建立涵盖互联网、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发展。加快工业物联网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企业网络改造升级。两岸企业家峰会可以在两岸企业网络标准建立上推动关键工作。

“新时代的巨轮已经启动,两岸企业家互利合作、挥汗实干,谁敢说21世纪不是我们中华民族兴盛的世纪呢?”郭台铭说,大陆方面正在加快推进人才创新机制建设,互联网资金投入体量巨大,台湾方面则在半导体、电子制造技术、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积累了长期的经验。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促成了两岸经济、人文、科技融合,两岸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已悄然成形。

郭台铭表示,两岸和平,两岸经济才能顺利发展,两岸经济发展也一定会带动两岸和平发展。二者彼此依存,不是任何短期现象能够改变的。

“大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台湾零售总额约9000亿元,大陆的这一数字是33.2万亿元,接近台湾市场的37倍多。如果单纯比较电商市场,这个数字还会更加可观。台湾就在大陆这个‘世界市场’旁边,有地理优势、文化优势,还有政策加持。因此,所有两岸企业家都需要思考如何紧跟新时代步伐,以务实合作的态度成为新时代需要的企业。”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说。

就如何破解台湾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的“在地化”难题,丁磊表示,台湾在现代制造业方面优势明显。以iPhone手机为例,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最核心的3个环节都是由台湾企业完成的。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匠心、耐心做出好产品。但即便如此,台企尝试在大陆“走电商”,却发现好东西也会卖不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类似网易这样的本地大平台去连接。网易愿成为所有优秀制造商的朋友,期待更多台湾企业能通过网易平台,为大陆带来更多优秀的商品。

“希望大家一起打拼、努力,让‘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这个美好愿望进一步落地。”丁磊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