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商兴业在大陆

过去30多年来,广大台商台企为推进两岸“三通”、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大家也通过打拼,在大陆收获了事业的发展——

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也在南京举行。在3.6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700家优秀台资企业携数千种产品前来参展,娱乐、健康、科技创新……各种产品琳琅满目。

展会是广大台商在大陆发展历程的缩影,也是两岸经贸往来成果的集中展示。

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品对大陆的全民阅读相关政策和推动措施如数家珍。因为他所从事的行业与读书息息相关。

艾迪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公司。该公司致力于图书馆产业36年,能提供智能图书馆运营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客户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于2010年11月份在江苏成立子公司,即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和管理团队,由具有丰富图书馆专业管理经验的专家、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其中50%以上的人员具有图书馆专业背景,61%拥有超过5年以上的图书馆行业工作经验,69%以上具备硕士与本科学历。他们可以根据各图书馆实际情况,提供最有针对性、最优质的专业咨询服务,并为各图书馆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张国品介绍说,“我们在大陆建设了北京海淀北部图书馆、安徽芜湖区图书馆和无锡新吴区图书馆3个示范点。未来,我们要进一步针对用户需求精准提升服务水平。”

台玻集团总裁、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是一位资深台商,在大陆,尤其是在江苏有不少项目。其中,真空玻璃项目已经决定落户苏北宿迁,动力蓄电项目落户盐城,医疗项目在泰州泰兴。

谈及项目集中落户苏中、苏北的原因,林伯实坦言,“相比于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的苏南地区,苏中、苏北的发展空间更大。随着高速铁路网的铺设,特别是盐城或者泰州的高铁将于几年后通车,当地产业必然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林伯实说。

来自台湾的青年创业者许毓仁是TEDTaipei的创办人。在TED平台,他与大陆青年创业者之间有过不少围绕创新创业的交流。许毓仁说,目前,他正计划在大陆开一个青创基地,与台湾的青创基地对接,让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好想法、好创意在大陆广阔的市场上开花结果。

“大陆市场很大,想把企业做大,这里是最适合的地方。现在很多台湾的年轻人都想来大陆创业。”许毓仁说。

台商台企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直接推动者和获益者,大陆欢迎并鼓励、支持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安居生活,并为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以台商较多的江苏省为例,2016年,苏台贸易额达到375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份,台商在江苏投资的项目达26000个,投资额超过73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台湾有识之士到江苏创新创业。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今日之江苏,正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指示要求,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将着力巩固江苏实体经济发达的优势,用足用好江苏厚实的科教人才‘家底’,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我们将主动融入并积极服务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与台湾同胞分享江苏发展机遇,助推苏台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助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再上新水平,助推台湾青年圆梦江苏,成就新事业。”娄勤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