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企业家共话转型升级——
创新是根本 技术是关键

要推动转型升级,创新是根本,技术是关键,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两岸青年人才的融合交流,这种融合代表了企业的未来,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

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上,两岸学者、企业家就“两岸中小企业融合发展新举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首先通过一项调查报告和大家分享了目前台湾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情况: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中,制造业占72%;70%以上的台资企业需要转型升级。

盛九元认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主要有4种方式与途径:首先是技术升级,也就是加大技术资本投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逐渐向产业链两端升级;其次是转变经营模式,逐渐由外销为主转向以内销为主;第三是跨业经营的企业转型,往往表现为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或现代服务业;最后,投资转移下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同样重要,企业需要改变投资策略,从一地向另一地转移,尽管该途径并不特别迫切,但也不可或缺。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丰用自己在大陆创业25年的转型之路,印证了盛九元的说法。陈振丰用带着闽南腔的普通话告诉大家,“新世纪初,我被大陆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吸引,迫切希望在大陆直接为汽车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经过多年的不断磨合,公司已从最初的配合汽车企业作汽车模具,到如今完成布局,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提供车辆订制服务,比如富士康如今使用的电动物流车就是我们的产品。我们还为餐饮车、货车等生产符合他们运输需要的‘定制款’。”

陈振丰表示,要推动转型升级,创新是根本,技术是关键,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两岸青年人才的融合交流,这种融合代表了企业的未来,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未来。

台湾经济研究院东协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两岸企业共同的发展机遇。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动力强劲。台湾企业有深耕东南亚市场30年的海外投资经验。两岸企业可以互补短板、互相带路、共商共建,携手合作紧抓“一带一路”商机,共享新时代的新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