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买壳热度不减
本报记者 梁 睿

近期,内地公司港股买壳上市热度不减。5月8日,圆通拟10.4亿余港元收购港股上市公司先达国际62%股份。此前不久,3月28日,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支付发布公告,宣布增发55.16亿股收购微信服务商有赞5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被收购的有赞创始人朱宁将成为中国创新支付第一大股东。

港股上市采取的是注册制,为何一些内地公司热衷去香港买壳?富途证券分析师表示,首先是内地监管部门收紧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IPO排队仍有几百家,导致一些急于上市融资的公司绕道香港买壳上市;二是一些行业在内地融资受限,如房地产类公司就想绕道港股买壳上市融资;其三,借壳上市能规避盈利及一些信息披露上的要求,如一些当前亏损但未来盈利看好的科创公司就想通过买壳上市融资。

虽然买方去港股买壳并没有什么硬性的条件,只要买卖双方,也就是买家和上市公司的原大股东之间能够达成协议,同时买方资金来源和公司内部治理必须合法合规就可以了,但买壳上市也有一系列问题需要注意。

一是费用问题。富途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香港主板的壳价约6.5亿港元左右。紧俏行业公司的壳价也会相应提高,如圆通购买的先达国际属于物流行业,但物流行业好壳不多,所以此次先达国际的整体估值达15亿港元,比一般的壳贵了近一倍。此外,还有一明一暗两项费用,明的费用是财务顾问费用,大概在千万港元以上;暗的是中介费用,有时比财务顾问费还高。

二是要豁免要约收购,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新股东如持有股权超过30%,将会触发要约收购条款,对上市公司的收购所需资金将大幅提高,给收购方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也会给接下来的资本运作带来诸多麻烦。这种情况下,买壳公司可以通过申请“清洗豁免”,来避免提出全面要约收购。香港证监会对清洗豁免的审批同样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并且需要通过股东大会的同意。

其三是要符合监管要求。据目前规则,新上市股东于股份挂牌后半年内不得减持或配股,一年内不得将控股权易手。同时,还要注意资本运作的时限,一不小心“买壳上市”变成了“反向收购”,视为新上市处理可能就不划算了。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当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24个月内,控制人向上市公司累计注入资产的资产比率、代价比率、盈利比率、收益比例和股本比率任一指标高于100%,都将被认定为反向收购,以IPO申请的标准处理。富途证券分析师举例说,比如新的控股股东24个月内向原上市公司注入新资产,该资产规模大于原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该交易就被视为借壳上市,那么它就会按新上市处理。同时,香港联交所还保留有自由裁量权。

由于买壳需求旺盛,近年来港股壳价也是水涨船高。1997年,一个壳价大约在6000万港元,2011年上升到1.8亿港元至2.5亿港元,目前香港主板壳价大约在6亿至6.5亿港元之间,创业板壳价则为3亿至3.5亿港元之间。

普通投资者如何潜伏香港壳股?业内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尽量不要参与这类行情,在香港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庄股、老千股不少,其中不乏打着买壳上市幌子的骗局,普通投资者如不了解情况贸然投资很可能会血本无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