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辨“一站式”互联网理财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手里有了钱,我们总是想要买点理财产品。不过,也经常会遇到理财产品不知如何选择,投资咨询无人可问的问题。此时,作为一个金融“小白”,我们如何获得更好的帮助?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或许能够提供答案。

“一站式”理财是指在一个位置(线上、线下都可以)实现对财务的综合管理,实现对财产的保值、增值目的,其核心在于同时满足用户的多种投资理财需求。“一站式”互联网理财主要发生在互联网上,以平台形式为主。

近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宣称推出“一站式”互联网理财。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目前主要有陆金所、投客网、光大云富、财富派、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人人贷WE财富、你财富、京东金融、苏宁金融、蚂蚁聚宝、米多财富、凤凰金融、狐狸金服等推出上述业务。

记者了解到,“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平台提供的理财服务主要有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网贷理财、基金理财、定向委托投资类、信托、保险理财、众筹等等。根据平台背景的不同,大致可以将平台划分为5类:传统金融机构类、互联网公司类、P2P网贷平台类、独立理财机构类、上市公司/实业类。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一个平台上畅游就能满足多种投资需求,的确省了不少麻烦。因此,吸引了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身这一市场。可是,对于平台来说,代销不同类别的理财产品并非“想卖就能卖”。

“在‘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平台销售的产品中,证监会和保监会明确规定了基金代销、保险代销业务需要申请牌照。”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记者。中基协数据显示,国美、苏宁、阿里、京东、陆金所、途牛等均已经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保监会的数据则显示,苏宁已经获得保险代销牌照。此外,还有不少“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平台开展的理财业务是与其他已经获得牌照的公司合作开展的。

如果平台无牌照经营业务,会有哪些问题?张叶霞表示,最大的问题是监管压力,包括与投资人签订的合同是否有效,业务模式是否符合监管要求,是否涉及非法集资、融资等。此外,平台不具备牌照就开展相应业务,可能还会受到公众质疑,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平台公信力的建设。

对投资者而言,还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平台综合实力,从产品项目风险、项目和平台风险隔离等角度选择相应平台和产品。”狐狸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投资人在“一站式”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选择上,首先要注意平台是否具备相应的业务资质牌照;其次,需要注意平台提供的产品是否有严格的审核和风控制度。此外,投资人还需要注意平台提供的产品是否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