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引领全球化新征程
——访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胡必亮表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感受到三个“新”。

首先,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新的经验总结,一个新的建设目标,那就是“五路”目标: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五路”目标不是孤立的,有很强的逻辑联系。主要目标是保持繁荣和维护世界和平。为了做到这一点,开放和创新是两个重要的基础。但仅提经济是不够的,所以还必须要有文明建设,这样就能够对世界和平和繁荣起到稳定和促进作用。

第二个新是首次明确地提出来,“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完全开放系统,所有的国家只要愿意都可以参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与会的非洲、拉丁美洲等嘉宾非常高兴。他们觉得“一带一路”值得参与,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

第三,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视角,对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进行深刻阐述。说服力非常强,把古代的丝路精神对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启示讲得清楚透彻。同时坚定地用几个“不会”来表态: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让全球化红利更好地普惠所有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的旗帜和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个平台。胡必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纷乱的世界和逆全球化的噪音中,开启和引领了全球化的新征程。

当然,全球化在给人类创造福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全球化使一部分人受益比较多,另一部分人受益相对要少,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突出。因此,推行具有开放、包容、普惠式的发展模式对于全球化发展至关重要。在全球化发展面临“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中国提出一系列促进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其中之一。“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逆全球化的噪音中,开启和引领了全球化的新征程,让全球化红利更好地普惠所有人。

胡必亮说,“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开放、包容、普惠的基本理念,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下,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寻找利益契合点,寻找共同的发展机会。当前的重点是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国家和人民得到实惠。最近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比较细致和系统的研究,可以看到沿线国家基本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具体的挑战。如果企业把握沿线国家特点,开拓战略得当,就能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掘巨大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