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当代历史与国际研究部主任拉希莫夫:
“一带一路”契合乌发展战略
本报记者 李遥远

参加智库交流的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当代历史与国际研究部主任拉希莫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旨在让世界各国间开展合作、创建国际和地区经济合作新型机制、建设欧亚交通运输新干线并实现已有线路现代化、加强国际和地区各领域合作的宏大项目。

拉希莫夫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重要的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42亿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约有500家中资参与的企业,其中超过70家全中资企业。中国是乌最大投资国,对乌累计投资已达76亿美元,这也是中乌经贸合作数据中的亮点。近年来,中乌积极建设“中乌天然气管道”并投入使用,使其成为长期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稳定过境走廊。当前中乌正积极扩大合作以实现不同的项目,如在高新技术领域,包括纳沃伊、吉扎克和安格连工业区中的合作等。此外,中国企业正积极参与乌境内油气勘探、开采以及天然气深加工等项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乌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大型联合项目,比如由中国中铁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甘姆奇克隧道。这条电气化铁路线不仅连通了费尔干纳盆地与乌国内其他地区,也将成为“中国—中亚—欧洲”国际运输走廊的重要一环。

拉希莫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最新发展行动战略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是推行互利和建设性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在乌周边地区建立稳定、互利友好的“安全带”,并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根据该战略,吸引优惠投资、开放信用额度为乌经济基础领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非常重要。乌兹别克斯坦新的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乌将重视发展基础设施、工业以及积极参与中亚及其他地区的交通运输项目。

拉希莫夫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得到了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众多国家支持,论坛将有助于明确“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及多边形式合作中新的优先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