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填补空白 产品远销海外
空气分离产业迎头赶上
本报记者 雷汉发

空气分离产业是将空气里的气体,如氧气、氮气、氩气等分离出来,然后用于餐饮、电子、汽车等领域。如今,我国高纯气体产品已经填补了国内特殊气体生产多项空白,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环保、国防、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领域,并远销海外——

5月4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了河北邯钢公司。在这座工业大院深处矗立着3座高大的方形巨塔和10多个球形巨罐,几座厂房交错其间。厂房里,各种各样的机械正在以不同的频率运转,各种不同型号的管线正将不同气体输送到不同容器之内。这里就是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气体厂。

“空气是地球表面无色无味的混合物。它主要由氮气、氧气等气体组合而成。除了具有为世界上所有动植物供氧呼吸及光合作用的效能外,还能从里面分离出氦、氖、氩、氪、氙、氡等特殊气体,供新能源、科研、环保、国防、航空航天等产业使用。邯钢气体厂所做的就是将普通空气分解成各种高纯度的气体,使其分别发挥不同的作用。”该厂厂长李耀对记者说。

李耀介绍,邯钢气体厂原属邯钢后勤部门,负责全厂在钢铁冶炼中所需的氧、氮、氩、氢等气体供应任务。随着国内钢铁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决策者认为,在空气中提取氧、氮、氩、氢等有效气体的剩余物也是一种精纯度极高的有效资源,白白放弃是一种损失。于是开展了多种特殊气体提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新技术市场需求。

邯钢气体厂通过近10年建设,已形成了一个具有130多名高技术人才、上百台套空分及压缩灌装设备流水作业的现代化生产工厂,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1项。除了使氧气生产能力达17.6万m3/h,氮气生产能力达31.8万m3/h的国内一流规模外,还开发出了氖氦氪氙氧氮氩氢等多种高纯气体产品,一举填补了国内特殊气体生产多项空白,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科研、环保、国防、航空航天等12个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领域,并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还与法液空、林德、航天集团502所等十几个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结成了供需同盟。与此同时,企业通过精细化管理和规模化生产,使企业分离每立方米气体用电下降到了0.62千瓦时,至少比同类企业节省15%到30%。2016年完成产值超过了10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获得纯利3400多万元。

在该企业氙气提取车间,记者看到3名工作人员正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操作着生产程序,技术主管杨毅坤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生产“航天氙”的技术设备,国家近期发射的实践十三号卫星就采用了这种“航天氙”。据他介绍,在邯钢还没有生产出这一产品前,我国所需这种气体全部靠国外进口,每立方米需要12万元。自从邯钢生产出这一高纯度产品后,国际市场价格一下降低了6万元。目前,该产品已经被中国航天集团成功应用于卫星推进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进口氙气在我国航天领域40年的垄断,为推进系统实现100%国产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特种气体生产基地,大力开发标准气、激光气、航天气、氢同位素等产品,力争在‘十三五’末使特种气体品种达到1000种以上,为我国实现强国梦再立新功。”李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