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银行打好“三农”金融服务“组合拳”
——中国农业银行2016年“三农”金融服务成效明显

中国农业银行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增收情况

中国农业银行员工入户为农民发放农贷

中国农业银行宁夏分行新区支行客户经理田彦山常年走村串户,他的办公桌不是炕桌就是茶几,甚至是房檐下的小板凳

2016年,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关键期的大背景下,国家更加重视“三农”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推动农民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型升级,“新三农”、“大三农”、“特色三农”的发展趋势和格局更加明显。

面对新的形势,2016年,作为“三农”金融业务规模最大、网络最全、人员最多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农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履行金融服务“三农”责任,始终高举服务“三农”、做强县域大旗不动摇,始终坚持基于商业化原则服务“三农”不动摇,立足“三农”改革发展新形势、新需求,突出服务重点,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力,“三农”和县域金融服务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按照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的标准,单独安排涉农贷款计划。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标准农田、重大水利工程、城镇化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等“三农”重点领域,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截至2016年底,农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2.7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172亿元,同比多增加118亿元;增速8.57%,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速1.16个百分点,实现增量高于2015年同期、增速高于全行“两个高于”目标,连续6年达到国家监管要求。

大力实施金融精准扶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战略部署,以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柱和特色产业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重点,大力做好产业金融扶贫、到户金融扶贫、定点扶贫工作。截至2016年末,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达7044亿元,较年初增加920亿元;增速1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对具备通讯条件的贫困村,基本实现了惠农通电子机具全覆盖。对河北武强县和饶阳县、贵州黄平县、重庆秀山县等4家定点扶贫县支行,出台了专项支持政策,选派了优秀挂职干部,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全年在定点扶贫县累放贷款26亿元,贷款余额达44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5%。

积极开展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依托自身强大的科技体系,研发上线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平台,为“三农”客户提供“7天*24”小时的全天候金融服务。着力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惠农通服务店的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农村电商金融服务,助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创新开展“三农”互联网融资服务,创新推出了“金穗快农贷”产品,推进了农户贷款业务线上化改造,实现农户贷款线上申贷、线上办贷、线上放贷,推动农户贷款向批量化、线上化、自动化作业方式转变。目前,“金穗快农贷”已在9个省份的10个县支行开展试点。截至2016年末,共授信2719户、金额1.69亿元,用信2218户、贷款余额1.33亿元。

进一步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创新。适应“三农”改革发展新趋势,农业银行不断加大信贷政策、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力度,有效满足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市场的新型金融需求。截至2016年末,农业银行已针对化肥制造、水产养殖及加工、谷物磨制等出台12项涉农行业信贷政策,针对粮食大省、特色农业大省、革命老区等出台多项区域信贷政策,创新推出农民安家贷、快农贷、油茶贷等193项“三农”专属金融产品,基本覆盖了“三农”客户各类金融需求。围绕商业化“三农”金融服务,探索创新了政府增信模式、特定主体带动模式、专业市场带动模式、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等一批实用好用的金融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

主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责任。顺应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积极迁建县城低效网点至县域新城区、农村新社区,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拓展网点服务辐射范围。选择网点空白乡镇,大力建设离行式自助银行,2016年新建1000多家,县域自助银行总数超过7000家。在稳步扩大“金穗惠农通”工程覆盖面的基础上,升级惠农通电子机具,加载更多服务功能,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农业银行已在农村地区建设服务点63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01.2万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5.1%。

加快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事业部改革的目标、方向、任务和相关政策。不断健全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了事业部对服务“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的保障能力。

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风险压力,通过进一步完善“三农”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客户准入、调查审查、贷后管理、风险预警等基础管理和基层员工行为管理,加强受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影响大的领域和“僵尸企业”的风险排查和治理,进一步提升了“三农”风险管理水平。同时,充分运用管理会计、经济资本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全面精细核算“三农”业务的成本与收益,强化资本与成本约束,优化客户、行业、区域和收入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了“三农”业务投入与产出相衡,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统一,“三农”业务价值创造能力和回报水平不断提升。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